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将启动新能源汽车专用牌号试点 提高车牌辨识度

2016-11-22 14:31: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根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中国将从今年12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的五个一、二线城市——』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政府层面希望以此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的目的,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此举也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认可。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近年增长迅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纯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已经达到55.55万辆。与此形成呼应的是,这次试点采用的新能源汽车牌号,在颜色、数字、字母编排上都凸显出与传统汽车号牌的不同。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张志勇认为,更高的辨识度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能起到积极作用。“现在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非常大,但这么大的保有量在市场上并没有被广大消费者看到。因为现在新能源汽车是和传统汽车混在一起的。而此次试点可以让新能源汽车的辨识度提高。当大家总能在路面看到新能源汽车出现时,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和信心也会提高,能给市场一种安定和信赖的感觉。这对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非常有利。” 

  张志勇还表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还便于实现区分管理,为新能源汽车通行便利、出行服务等提供更好的载体:“另外还可以让新能源汽车享有比传统燃油车更便利的出行方式。比如现在很多城市对新能源汽车不限号。通过车辆号牌的设置,就便于管理,能够提升管理的效率。”

  据悉,此次试点的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根据网络投票和征求意见最终确定。号牌体现“绿色环保”寓意,以绿色为主基调,增加了电动插头图案的专用标示。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体现了“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要求,号码也由5位升为6位。对于这些新特点,张志勇说:“号牌号码由5位变6位是为了解决新能源汽车容量的问题。通过增加一位数字的方式来适应不断扩大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另外,与字母较多的车牌号相比,数字车牌号码更容易辨识和记忆。比如车辆出现状况的话,纯数字的车牌号比较好记忆。”

  公安部网站消息透露,新能源汽车号牌在制作工艺上也有所改进,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提高了防伪性能。至于在试点期间如何申领号牌问题,交管局负责人则表示,在试点期间,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在5个试点城市办理注册登记的,将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对于已经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式号牌。新能源汽车号牌的工本费不变,仍为每副号牌100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