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俄“北方四岛”协商堪忧 “经济合作”能否落实

2016-11-23 06:43:32|来源:法制日报|编辑:靳松

  □ 本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为迎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2月对日本的访问,日首相安倍晋三事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除了向俄方提出“八项经济合作”方案作为大礼包外,安倍还将特地邀请普京到自己家乡山口县长门市体验“日式服务”。安倍此番苦心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希望打经济牌使俄罗斯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做出让步。但就在距离普京访日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普京在相关问题上的强硬表态给两国协商蒙上了一层阴影。

  俄对“北方四岛”立场强硬

  20日,普京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记者会,表示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现在是俄罗斯主权下的领土,强调俄在二战后对“北方四岛”拥有主权,显示出俄方不会在领土问题让步的姿态。普京同时强调,已了解到日本要求确认北方四岛主权的立场,称“全部都将成为谈判对象”。普京的表态可以说是对一心希望在“北方四岛”问题上有所突破的安倍泼了一盆冷水,但估计是看在经济合作的份上并没有关上就领土问题进行谈判的大门。

  对于俄罗斯方面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安倍在19日的记者会见中表示解决领土问题并不容易,并强调“要一步步跨越高山”,以此降低调门,但讽刺的是,就在两个月前,安倍还放出豪言称“解决领土问题的道路已经显现”。

  据日本媒体分析称,在谋求俄罗斯方面明确“北方四岛”主权属于日本的目标受阻后,日本政府开始调整在该问题上的立场,希望在1956年日本与苏联签订的《日苏共同宣言》的基础上前进一步,谋求在缔结和平条约及俄将齿舞、色丹两岛移交日本之后,保留对国后、择捉两岛主权进行协商的权利。

  “经济合作”方案能否落实

  今年5月,安倍在俄罗斯索契与普京会谈时提出“八项经济合作方案”,其中包括人员交流、医疗、城市建设、中小企业、能源、产业振兴、远东开发和尖端技术。其后,在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的共同推动下,两国就经济合作项目进行了细化,形成了100多个项目,总额高达数兆日元。

  相对于俄罗斯希望以“北方四岛”为诱饵推动日本冲破欧美国家对俄经济制裁并加大对俄投资和经济合作的意图,日本则瞅准俄罗斯因美欧制裁和能源价格大跌造成经济陷入低谷的有利时机,希望把经济合作作为迫使俄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做出让步的筹码。

  但就在日俄围绕经济合作展开紧密协商的过程中,11月15日,日俄经济合作和领土交涉的关键人物——乌柳卡耶夫被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宣布逮捕,为双方热络的交涉蒙上了阴影。值得注意的是,普京在启动针对乌柳卡耶夫的调查之初就知晓此事,且日俄已有计划在次日举行乌柳卡耶夫与日经产大臣世耕弘成的会谈。

  普京访日前交锋已展开

  解决“北方四岛”问题是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的一个重要外交目标,为此安倍寻求在各种国际场合与普京会见,借以建立与普京的信赖关系并围绕“北方四岛”问题展开协商。19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与普京的会面可以说是为12月两人见面做最后准备,但从会谈情况看,双方显然在领土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

  普京20日在利马出席记者会上透露,19日在与安倍的会谈中就“北方四岛”共同展开经济活动进行了磋商。此举表面上看是俄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做出让步,实则给日本出了一道难题。共同社分析称,按照俄方的想法,如果能在俄方管辖下让日本参与共同经济活动,则不仅能进一步制造主权在俄的既成事实,还能向俄罗斯民众展现在主权问题上不退让的强硬立场。

  对此,21日安倍在阿根廷首都访问时没有就普京的发言做出正面回应,称将在重视日俄双方利益的基础上推进。安倍同时强调日本政府在“北方四岛”主权问题上的的立场没有改变,将坚持唯有“在日本的主权下”才能接受构想。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计划在12月3日访俄为普京访日作最后协调,但对于一心希望在“北方四岛”问题上有所突破的日本和只希望借日本的经济合作摆脱经济困境却不愿在领土主权问题上让步的俄罗斯而言,能否达成一个让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目前来看前景堪忧。

  本报东京11月22日电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