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福岛第二核电站核废料冷却池因地震暂停工作引发质疑

2016-11-23 08:53: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曼君):尽管22日凌晨发生的大地震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一个来自福岛第二核电站的消息还是让不少日本民众忧心忡忡:福岛第二核电站核废料冷却池因地震暂停工作。

  在距离2011年发生严重核泄漏事故12公里的地方,矗立着目前处于停机状态的福岛第二核电厂。22日地震之后,核电站的三号机组冷却池出现问题,在长达100分钟的时间里,冷却池无法正常工作。对此,东京电力公司专门召开了记者会。公司技术高层增田尚宏分析说:“我们认为导致事故的原因是三号机组的冷却池的水位发生了变化。水位因为地震而发生了变化,从而引起冷却池的抽水泵暂停了工作。”

  据了解,由于事发当时福岛第二核电站已经停机多时,所以冷却池内的废燃料棒并未出现大幅升温,而如果事故发生在核电站运营之时,后果将不堪设想。对于媒体质疑应对不够及时,东电负责人回应说:“这不是长短的问题。希望大家可以理解,我们已经尽快并尽可能地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了重启。”

  在稍后举行的官房长官记者会上,菅义伟官房长官侧面支持了东电的说法,认为人们无需担忧核电站的安全性。菅义伟说:“在抗震安全性问题上,日本的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一直采用全世界最为严格的管理方法。对于每一座核电站都进行了个别检查,以确保即便发生了最大规模的地震也可以保障安全。对于海啸等其他灾害,也有相应的管理方法。无论如何,政府还是把核能开发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进行考虑的。”

  然而,曾经亲历“3·11地震”引发的核泄露事件的福岛居民对此并不买账,他们认为东电公司和日本政府应该更早地公布事故情况,给当地人留出更多的避难时间。

  民众说:“这不是和大震灾的时候一样吗?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够更早地公布信息,而且不是在东京,是面向我们当地人。早点公布信息的话,福岛县的人起码也可以早点避难,我想这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