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朴槿惠丑闻证明女人不能当总统?韩国女性不服

2016-11-23 14:26:06|来源:中国网|编辑:贾雪静

  

  抗议者在韩国首尔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

  中国网新闻11月23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韩国人气歌手李承哲近日在Twitter上说了一个他称为苦中作乐的笑话,反映了该国公众对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丑闻的愤怒之情。

  “如果希拉里当选,美国将迎来第一位女总统。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将迎来第一个疯狂总统,”这个在网上盛传的笑话后面加了一句,“韩国在2012年就两者兼具了。”

  2012年当选时,朴槿惠曾被誉为韩国打破父权社会的一个里程碑。但四年后,韩国各地要求她下台或者被弹劾的压力越来越大,有些压力甚至来自她自己党内。本周,朴槿惠成了韩国第一位被检察官指控有犯罪阴谋的在任总统。

  朴槿惠丑闻让很多韩国女性对总统感到愤怒,担心此事可被作为女性不适合成为领导者的论据。韩国已经是全球性别平等排名中最低的国家之一,她们担心此事将给女性通向权力的道路造成更多障碍。

  “韩国令人憎恶的男性政客已经太多。但我觉得,男人们现在在我们的背后,皮笑肉不笑地说,‘看!当我们换个口味选女总统的时候,下场就会是这样。’”22岁的金尹贞说。她参加了首尔近日举行的一次示威活动,手里举着“朴槿惠,下台!”的标语。

  韩国“闺蜜干政事件”的主角崔顺实20日被指控利用和朴槿惠的关系从企业敲诈了数以百万计美元的资金。检察官说,朴槿惠是崔顺实的同谋,但由于有宪法保护,她没有遭受刑事起诉。

  朴槿惠同意接受询问。但在22日,她的律师柳荣夏试图使用她的性别作为挡箭牌,称她“在成为总统之前是个女人”,她“作为女人的隐私”应该受到保护,不被试图询问她的检察官知晓。

  女性团体对这个说法嗤之以鼻。一些女权组织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他们不是在调查她作为一个女人的隐私,而是在调查宪法界定的作为总统的行为。”

  在谴责朴槿惠的时候,韩国女性的声音和男性一样响亮。最近的民意调查发现,朴槿惠在男性和女性中都不受欢迎。

  过去四周在首尔举行的大型抗议活动中,女性经常是和平游行的领导者——这在韩国很不寻常,那里的反政府示威常常是男性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

  11月12日的一场游行估计吸引了100万人参加,一名来自朴槿惠的母校首尔圣心女子高中的学生走上了讲台。“你已经成为我们的耻辱,”这名学生如此说朴槿惠,引发了人群的热烈欢呼。“我们不能再容忍你代表我们的国家。”

  到目前为止,朴槿惠的性别在丑闻中都不是一个直接问题,但它给愤怒添加了其他层面。自从丑闻爆发以来,一些反对朴槿惠的保守派年长男人经常用蔑视的口气说她是“不肖女”。

  在网上,韩国男人们用一句辱骂强势女性的韩国老话来攻击朴槿惠和崔顺实:“母鸡打鸣,家破人亡。”没有执政或政策制定资历的崔顺实被蔑称为“江南家庭主妇”——人们常常将首尔江南区和富人与道德败坏联系在一起。

  “朴槿惠总统被认为是女性不适合从政的证据”,一个女权主义团体上周表示,她们抗议这种性别偏见玷污了反朴槿惠的运动。

  朴槿惠很少拿自己的性别说事。但是她模仿了母亲陆英修的着装风格。这位前第一夫人被老一辈人视为女性自我牺牲精神的象征。几十年来,朴槿惠的发型一直让人们想起她的母亲。

  朴槿惠在政治上也建立了强势的声誉,有分析家说,她企图破除“女性领导者在安全问题上比较弱势”的观念。对于朝鲜问题,她站在鹰派立场上,誓言如果遭到挑衅必定采取军事报复行动。在国内,她厉行纪律,强调国家秩序,称她的批评者是“邪恶力量”。

  朴槿惠的教养和举止引得批评人士指责她的行为透出一种优越感。这种指控在韩国是非常有力的,因为许多人渐渐对政界和商界的所谓帝王式的男性领导人不抱幻想,而期待首位女性总统带来不那么僵硬的管理风格。最尖锐的批评者中有不少是女性。

  据后来与朴槿惠分道扬镳的助手田丽玉讲述,朴槿惠曾一动不动地在雨中坐着,等待助手上前给她戴上兜帽。“她是那种去夜总会也会带着王冠的女人,”田丽玉在2012年写道。

  (原标题:朴槿惠丑闻证明女人不能当总统?韩国女性不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