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2016-11-23 14:40:12|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举办。论坛以“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为主题,包括三个子论坛。来自中国、美国、埃及、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等国的数十位政府部门和智库机构人士参与对话。

  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互联网是世界性的、强大的,但也是脆弱的。如何通过人类共同合作,确保互联网的安全、稳定、开放,确保互联网造福于全人类,需要人类共同的智慧,需要各国政府、企业乃至我们每个人的共同智慧。在这个过程中,智库不能缺席。

  郑必坚(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

  前所未有的网络大潮不可阻挡。新的时代需要新的觉醒,新的空间开启新的文明。在这种新文明形成发展的过程中,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这“三力”,与互联网发生联系、进行结合,并在一定的条件下相互渗透、相互转化,必将创造前所未有的人类奇迹。

  约翰·桑顿(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联合主席):

  智库能够扩大国家之间的合作。智库可以以第三方的角度向政策制定者提供建议。我们一贯倡导自由交换思想、交换最好的思想。网络安全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极为重要,正如G20领导人在杭州峰会上呼吁的那样,解决互联网的问题需要新的思想。通过互联网来促进思想交流,这是智库今后十年当中应当发挥的作用。

  拉希姆·玛哈拉杰(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评估、科学和技术研究中心荣誉教授):

  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可以被称之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是国际知识传播的公共平台,应该将其视为一种公共产品,并保证公众访问互联网的权力,尤其要扩大非洲的互联网普及。

  方滨兴(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网络空间安全是实践论,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网络空间安全是相对论,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应立足国情作出判断;网络空间安全是进化论,威胁来源和攻击手段都在变化,必须树立动态、综合的防护理念;网络空间安全是认识论,需要认识到网络安全是两个层面的事——网络空间自身是一个整体,网络安全对整个经济社会都有影响;网络空间安全是方法论,其落脚点是要解决问题;网络空间安全是矛盾论,要通过妥协和智慧的方法解决各种矛盾。

  (杨谧整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