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福岛7.4级地震 在野党躺枪被指“不负责任”

2016-11-23 08:27:39|来源:环球时报|编辑:靳松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贾文婷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当地时间22日5时59分左右,日本福岛县以东海域发生里氏7.4级地震,震源深度约为25公里,福岛、茨城、栃木三县发生日本标准震度5弱的地震,东京地区震感强烈,且摇晃持续时间较长。日本气象厅随后发布海啸警报,仙台港当日上午观测到1.4米高的海啸,福岛县相马市和岩手县久慈港也分别观测到90厘米、80厘米高的海浪。

  22日上午,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横井裕在天皇诞辰招待会上发表致辞前,率先就此次地震做出回应称,“虽然今后仍需警戒,所幸并无人员伤亡(当时尚未传出人员受伤消息——编者注)。让大家担心了,非常感谢大家。”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警察厅22日下午表示,福岛县和千叶县共有12人因地震受伤,其中3人重伤。

  共同社称,由于现场高辐射环境以及还要兼顾反应堆报废作业,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防波堤尚未完工,仅能承受14到15米高的海啸,远不能满足新标准。根据新制定的海啸对策标准,防波堤应该能抵挡浪高至26米的海啸——这是福岛第一核电站此前遭遇的海啸高度。

  此次福岛海域的地震令人不禁联想到发生在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因此当地居民在收到气象厅发出的避难指令后,迅速往高处转移。日本媒体报道称,福岛县盘城市在收到海啸警报后,从海滨地区的小名浜通往内陆的主干道出现严重拥堵。如何让避难畅通无阻是日本面临的新课题。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盘城市政府小名浜支所的山本正浩表示,平时这个时间段出现堵车情况几乎不可能,如果发生堵车的道路被海啸侵蚀,那么坐在车里反而会送命。山本呼吁,根据情况尽量使用步行方式避难。

  另据日本J-CAST新闻网报道,在此次地震后,主要反对党民进党等由于在地震后未作出反应遭到指责。22日凌晨地震发生后,自民党和公明党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数次发布灾情即时状况,以及首相安倍对抗灾所作的指示。但截至当日9时30分,民进党和共产党等主要反对党仍未发布任何与地震有关消息,共产党官方主页仍停留在21日恳谈会的图片,两者截然不同的行为令在野党被指“不负责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