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一增一降”彰显内蒙古“新经济”发展活力

2016-11-23 12:00:33|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编辑:韩基韬

  记者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增长7.1%,单位GDP能耗却下降4.2%——“一增一降”的背后,折射出近年来内蒙古把培育新型业态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抓手,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超洁净车间里的生产线上,一块块玻璃基板被有条不紊地传递着,每道加工工序都由机械手自动完成……坐落在鄂尔多斯市装备工业园区的京东方第5.5代AM-OLED显示器件项目,去年一期工程实现满产,可实现年产值近120亿元。

  “目前公司正推进二期工程。”京东方集团副总裁陈曦说,AM-OLED是新一代显示技术,产品主要用作高端移动终端的显示屏,产品非常紧俏,目前同类生产线在全球只有两条。

  高端显示屏等电子信息产品、大数据、云计算、光伏组件、蓝宝石及下游加工产品、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品……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开枝散叶,今年前10个月,内蒙古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超过15%。

  高新技术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折射出近年来内蒙古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正不断取得新成效。

  进入新世纪,内蒙古依托丰富的煤炭、油气、铁矿和有色金属、稀土等矿产资源,迅速确立了煤炭、电力、冶金、化工等产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曾连续8年居全国首位。然而,产业以重化工为主,“原字头”和“初字号”产品比重高,节能减排压力大,也日益成为制约内蒙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内蒙古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秉军说,近年来,内蒙古跳出简单“挖煤卖煤、挖土(稀土)卖土”的老发展格局,努力做好煤炭等资源加工增值文章,建设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稀土新材料等产业基地,引导煤炭、冶金、化工等资源类产业延长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节能降耗水平,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档次明显提升。

  内蒙古在大力扶持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同时,还努力发展装备制造和旅游、电子商务、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努力推动支柱产业由“一煤独大”向多元化发展转变。

  目前,内蒙古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具雏形,地区产业层次明显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与2010年相比,2015年内蒙古的三产结构由9.4:54.5:36.1优化为9:51:40,煤炭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由33.5%降为11.3%,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有色金属和农畜产品加工业的贡献率由31.7%上升到49%。

  今年前三季度,“新经济”继续发挥引领内蒙古经济增长的态势,其中新兴产业等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7.8%,增速分别高出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7和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7.6%,高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5个百分点,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也进一步升到44.8%。

  一个个“新经济”增长点,在带动内蒙古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同时,也使地区产业结构由重变轻,带动了地区节能减排水平大幅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内蒙古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单位GDP能耗下降4.2%,名列全国前茅。

  “一增一降”彰显了内蒙古“新经济”发展活力,也引发了干部的深思。“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地方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但决不能以牺牲环境、资源浪费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呼和浩特市市长李杰翔说。(记者 李仁虎、任会斌、张丽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