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集中阐释亚太发展"中国方案" 丰富全球经济治理内涵

2016-11-23 14:46:08|来源:人民网|编辑:王瑞芳

  当前,世界经济充满挑战,亚太经济面临诸多现实和潜在困难与风险。当地时间19日至20日,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两场谋划亚太未来发展走向的重要会议在秘鲁利马相继举行。

  “亚太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深化亚太伙伴关系,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不断开拓进取,共创亚太发展的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面向未来开拓进取 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两次重要演讲中,集中阐述了亚太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

  开放型经济、联动发展、伙伴关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讲话中的这些关键词,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多位学者分析指出,两次重要演讲的核心要义是集中阐释了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念,特别是对如何看待APEC的未来发展做了精辟阐述,对于亚太各国的发展来讲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提醒,这也进一步表明,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巨大机遇。

  集中阐释亚太发展“中国方案”:“四个促进”指明方向,“四个坚定不移”宣誓决心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回顾2014年北京APEC,聚焦今年的利马APEC,习主席在讲话中都重点关注着亚太的繁荣发展,期待各国共同绘制亚太合作宏伟画卷。

  “当前,亚太总体保持平衡发展态势,但也面临挑战,处在发展关键当口。”“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要勇于担当,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习主席在19日的演讲中以“四个促进”指明了亚太经济发展的行动方向——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

  “习主席的这两次讲话,内容丰富而深刻,核心内容主要是阐释中国如何看待全球经济治理以及未来APEC的发展。习主席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演讲中指出,当前亚太处在发展关键当口。‘当口’一词非常值得特别关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指出,“亚太发展处于非常关键的节点,从发展现状来讲,亚太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从未来趋势来讲,亚太目前正在发挥着引领的作用;从自我要求来讲,亚太目前各国必须要团结一致,通过有力的协调,为未来的全球的经济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认为,中国自身发展与亚太发展息息相关,二者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中国为亚太发展出谋划策、倾心竭力,履行了大国责任,展现了大国担当。推动亚太发展,中国义不容辞、说到做到。王文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对于亚太各国来讲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提醒,也大大增强了当下亚太地区各国合作发展的自信。

  在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 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中,习主席提出,“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有媒体分析指出,“四个坚定不移”体现的是“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是决不因一时困难停下脚步的勇毅。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这样的信心宣示和决心昭告,愈显格外重要。

  “互联互通”深化合作伙伴关系: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劲、可持续的动力

  “让彼此越走越近,而非渐行渐远。”亚太各国如何才能做到彼此“越走越近”?2014年11月,在出席北京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时,习主席就曾提出“我们要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他强调,亚太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前提,更事关各方长远发展。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主席用“地瓜茎蔓”比喻中国发展与亚太发展的关系,并再次强调“互联互通”的重要影响:互联互通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基础前提。其中,习主席特别提及三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可助推各国实现脱贫致富和文明复兴的共同梦想,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一带一路’成为中国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探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认为,受中国影响,互联互通话题近年深受关注。世界并非只是平的那么简单,世界是通的。互联互通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必要前提。作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经济板块,亚太地区只有实现互联互通,才能推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迷状态。

  “习主席强调促进互联互通,抓住了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和保持亚太经济活力的关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分析指出,由于亚太各国国情不同,在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不同国家都有各自不同的利益考量,对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存在不同诉求,这并不奇怪,但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都有共同利益。构建亚太互联互通网络,不仅可以改善各国经济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创造更多就业,而且将有力地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地区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劲、可持续的动力。(万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