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拉美行(六)

2016-11-24 09:42: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和海外华文媒体群“侨联之友”利用新媒体平台,联合推出《习近平主席拉美行》特别报道,今天推出第六期。敬请关注。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时间22日,习近平主席抵达圣地亚哥,对智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下午2时20分许,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机抵达圣地亚哥国际机场。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智利外长穆尼奥斯等在舷梯旁迎接。礼兵分列红地毯两侧。

图片默认标题

  习近平主席在机场发表了讲话。首先习近平主席向智利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主席指出,智利是拉美重要国家。作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智利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创造了多项“第一”。

  建交46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当前,中智两国合作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我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增进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我期待着在这次访问期间,同智利领导人共同描绘中智关系未来发展蓝图。相信这次访问一定能够推动中智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时间下午4时30分,习近平主席乘车在智利马队护卫下抵达宪法广场,受到巴切莱特总统热情迎接。奏中智两国国歌后,在巴切莱特总统陪同下,习近平主席检阅陆军仪仗队和总统卫队。习近平主席向巴切莱特介绍中方陪同人员,巴切莱特总统向习近平主席介绍智方主要官员。

  欢迎仪式前,习近平主席向智利解放者奥希金斯纪念碑敬献花圈。

图片默认标题

  欢迎仪式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智关系发展,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定位提升为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智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习近平主席指出,拉美有句谚语“真正的朋友能够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到你的心灵”。中国和智利正是这样的好朋友。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彼此心心相通,在中拉关系史上创造了多项“第一”。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多边协作日益密切,中智关系已经进入成熟稳定的新阶段。中智两国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都在致力于通过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站在中智关系新起点上,我们要积极进取,使中智关系继续走在中拉关系前列。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愿同智方加强对两国关系的顶层设计,完善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投资合作,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厚植民意土壤,提升战略协作。中方支持中国企业参与智利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等领域建设。扩大两国旅游合作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文交流。中智双方应该加强在多边机构中的沟通和协调。

  巴切莱特总统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智利。习主席此访将密切智中友好,增进双方政治对话和经贸联系。智方愿以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深化同中方各领域合作,并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智中自贸协定升级将有力扩大双方经贸合作,智利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智利投资,并愿尽快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智方愿同中方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

  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智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中智关系新的一页,促进两国互利友好合作长远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图片默认标题

  双方同意加强高层交往,密切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关、政党、地方等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继续在涉及彼此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双方同意发挥2015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对两国各领域中长期交流合作的指导作用,有效利用各项双边合作机制,尽早开始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深化双边经贸关系。

  双方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拓展矿业、农业、制造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清洁能源、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促进产业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双方同意以中拉文化交流年和“智利周”成功举行为契机,扩大文化、教育、南极科考、天文观测、防震减灾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国文化中心尽早落户智利,扩大人员往来和旅游合作。

  双方同意就全球经济治理、气候变化、海洋保护、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全球性议题保持密切协调,深化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中国同太平洋联盟对话合作,携手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强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开放型经济,为世界稳定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经贸、农业、质检、文化、教育、电子商务、信息通信、金融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元首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智利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上述活动。

  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还在智利《信使报》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国和智利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的署名文章。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侨联之友群群友——智利华商联合总会会长王何兴带领着华侨华人的欢迎队伍。王何兴说,获悉习主席访问智利,作为旅智的华侨华人我们非常激动和自豪。习主席的来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中智两国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中智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中智两国有很大的互补性。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人口消费市场,智利拥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它的铜、木材、鱼粉、纸浆以及安全食品将是中国长期需要的战略资源。智利的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使其成为世界上肉类没有口蹄疫,水果没有果蝇的国家之一。尤其是在农牧渔业生产和加工领域,两国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习主席多次强调,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13亿的中国民众热切期盼未来能吃的放心、吃的健康。为此,能在智利这块天然屏障共同建立一个安全食品生产加工和供应基地非常重要。可充分享受早已建立的中智自贸协定和人民币结算的巨大优势,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期盼习主席访问能推动建立真正有效的合作机制,和专门服务机构,抓紧培训专业人才,加深双方的了解,互通信息,共谋发展,互利共赢,把中智两国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推向一个新阶段。

图片默认标题

  以上是《习近平主席拉美行》特别报道第六期,感谢各界朋友的支持和关注,我们还将会继续报道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欢迎您持续关注!

  侨联之友群联系方式:

图片默认标题

  CRI华语环球广播联系方式:网址:www.chineseradio.cn Facebook:crizhidao(知道)

  世界华声微信公众号:WORLDWIDECHINESE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