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 寻乌县大力开展规划区山体复绿工程

2016-11-24 10:57: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山体情况

寻乌县林业局局长王军刚(右一)在指导山体复绿工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熊珊):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样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今年8月在赣州考察调研时对赣州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森林资源质量,构筑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生态屏障,特别是对保护东江源的生态环境起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建设,寻乌县现正大力开展县城规划区山体复绿工程。

  寻乌是东江源头县,东江流域面积1974平方公里,每年流入东江的水资源总量为18.3亿立方米,是珠江三角洲和香港同胞的重要饮用水源地。寻乌县林业局局长王军刚说:“山体复绿工程主要是考虑到寻乌县是江西省的森林城市,又是园林城市。而且,寻乌县是东江源头,东江流域涉及到比较多的群众,同时还是香港同胞的饮用水源地。做好这一工程可以从根本上提升水质,使下游地区的老百姓用水更安全。”

  据了解,山体复绿工程总体规划的目标是:用五年时间,到2020年县城规划区可视范围第一重山体、预设火车站可视范围第一重山等地区绿化达标。现阶段主要工作是在乡镇完成调查摸底,制定山体复绿工程实施、造林地管护方案和具体施工作业计划。王军刚说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绿化工作:“首先,是前段时间因为黄龙病的影响,一些果树被砍,如果不种树,山就荒在那里。所以也是利用这个机会,补植上去。其次,就是把原来树木比较稀疏的地方补植补造乡土阔叶树,改善土壤结构。再次是采取封山育林和抚育改造,也就是对自然条件及天然更新条件较好的林木采取封育改造,以及对杂草比较多,但林木长势比较好的地方采取抚育改造,除杂草,施肥育林”。

  这次山体复绿工程主要涉及到寻乌县的长宁镇、文峰乡及县园艺场等地区的绿化用地。寻乌县文峰乡长举村村干部黄松远介绍说:“村民大部分都是支持的,主要可以改善空气质量和水质,这对老百姓的身体健康都是有好处的。”

  据了解,长举村共758户村民,其中226户被列入绿化用地范围户。黄松远表示,村里现在80%的农民都已对山体复绿工程表示出了配合的态度。长举村村民邱少平说:“听说要搞山体复绿工程,当时我很高兴,因为这个工程能够净化空气,优化居住环境质量,对村民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除了能优化我们居住的环境,而且政府还会给我们一定的补偿。现在政府能够做出这个决定,我想不久的将来,我的家乡肯定会变成一片郁郁葱葱的状态,所以我很愿意配合这次山体复绿工作。”

  为切实做好县规划区山体复绿用地补偿工作,确保县城规划区内山体复绿项目顺利推进,寻乌县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并参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全省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片区综合地价的通知》,制定了征收补偿工作方案。对于具体征收补偿过程,寻乌县土地房屋征收办公室工作人员凌青介绍:“农民同意征收的话,我们就签订一个征收协议。先去实地测量他的土地面积,看有多少亩,根据实际情况计算出补偿款。之后,我们到财政局报账,通过银行,一次性直接将补偿款打到农户的存折上,没有第三方经手。最快的话,大概一周就可以到账。”

  现在寻乌县全力推进县城规划区山体复绿工程,下一步的工作是利用今冬明春这个季节,进行整地、清山、植树造林。林业局局长王军刚表示:“县委、县政府适时提出具有历史性、前瞻性和深远意义的寻乌县城规划区山体复绿工程,不仅可以取得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还能起到水土保持,包括防风固沙的功能。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能大力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形象,让寻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寻乌县林业局局长王军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