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厄瓜多尔关系“扬帆正当时”

2016-11-24 14:35:41|来源:光明网|编辑:王瑞芳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厄瓜多尔的访问,是在厄瓜多尔社会各界的高度期待中开始,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在皆大欢喜中结束。正如厄瓜多尔副外长费尔南多·耶佩斯所言,此访是“两国关系发展史的重要历史时刻,必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历程上的里程碑”。

  的确,此次访问是一次创造历史的访问。中国与厄瓜多尔自1980年建交以来,已有多位厄瓜多尔总统访问过中国,但中国国家主席从未访问过厄瓜多尔,习近平主席成为第一位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厄瓜多尔是习主席第三次拉美之行的第一站,充分显示中国政府对厄瓜多尔的高度重视,标志中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佳时期。

  厄瓜多尔社会各界非常重视此次访问,予以最高规格的接待。科雷亚总统打破厄国内《公共典礼条例》和总统不赴机场迎送外国元首的惯例,亲自赴机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迎接习主席夫妇到访;后又亲自赴机场举行盛大的欢送仪式,为习主席一行送行。科雷亚总统还全程陪同习主席出席中方援建的厄瓜多尔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出席乔内医院奠基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共同启动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竣工发电仪式,还共同参观中方支援厄瓜多尔抗震救灾图片展。访问前一天,厄瓜多尔主流报纸《电讯报》头版刊登了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搭建中厄友好合作的新桥》的导读,配有习近平主席头像,并以中国五星红旗作为背景,第四版整版刊发了习近平主席的文章。该报官网首页头条新闻是关于习近平主席访厄的专题报道。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国际关系首席研究员费尔南多·卡萨多说:“拉美国家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多极化的重要力量,同中国深化关系至关重要”,“对于厄瓜多尔这个南美国家而言,中国是不可或缺的伙伴。”厄瓜多尔首都已经装饰一新,热烈迎接习主席的到访。正如科雷亚总统所言,这是历史性的一天,见证了厄瓜多尔历史上最大的工程项目,见证了厄中伟大合作的成果。厄瓜多尔对中国领导人如此高规格的接待,显示厄社会各界对中国及厄中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厄建交36年来,双边政治经济关系发展顺畅。近年来,两国关系获得长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不断推进。2015年,中厄贸易额达到41.3亿美元,中国已是继美国和欧盟之后厄瓜多尔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到2016年,中国对厄瓜多尔直接投资累计达60.3亿美元,加上各类融资已超过100亿美元。中企在厄还承接了数百个工程合作项目,其中包括8个水电站、10余条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厄瓜多尔对中国投资也不断增加,到2015年厄在华投资项目42个,实际投资863万美元。厄瓜多尔还是中国第二大香蕉供应国。尤其需要强调的是,当美欧国家深陷国际金融危机时,中国向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提供了国家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和技术等。尤其当厄瓜多尔遭受地震灾难时,中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及时送去帐篷等抗震物资,积极参与到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获得厄社会各界高度评价,称赞中国是“患难之交见真情”的“好兄弟、好朋友”。

  习主席对厄瓜多尔的访问虽然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厄瓜多尔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的合作协议,可谓硕果累累。首先,习近平主席和科雷亚总统共同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意味着2015年建立的中厄战略伙伴关系有了新的升华,体现中厄两国均从战略的高度来处理彼此关系,未来中厄将加强在双边、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和合作。其次,厄瓜多尔将增加特色产品对华出口,越来越多的厄瓜多尔香蕉、对虾、可可、甘蔗和鲜花等产品将进入中国市场。再次,中国将加强同厄瓜多尔的投资合作,尤其增加对石油、矿业、水利、农业、通信、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将有力促进双边产能合作。第四,中国承诺将继续参加厄瓜多尔地震灾害后重建工作,帮助解决灾区居民生活困难和地区发展问题。随着多个涉及民生的重大工程和公路、水电站等基础设施项目及灾后重建项目的完成,将极大改变厄瓜多尔经济的基本面貌,对厄经济发展将起着重要推动作用。此外,双方还赞同加强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旅游、新闻、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往来和友谊,不断夯实两国友好关系的群众基础。

  中国古语曰:“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对中国表现出的热情与友好,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厄瓜多尔伸出的兄弟般援手,将谱写南南合作的新篇章。相信在新形势下,中厄利用各自比较优势,结合各自发展战略,扩大贸易与投资力度,实现产业对接,深化战略合作,将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中国与厄瓜多尔关系“扬帆正当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