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德国留学生亲述:中国女生遭难民强奸,我们都好害怕

2016-11-24 09:10: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一名在德国的中国女留学生遭难民强暴,近日引发舆论关注。据德国之声11月22日报道,德国波鸿市警察局已经确认,该市上周三(16日)发生的一起性侵案,受害人确系中国女留学生。这名女生大白天在返回宿舍途中遭性侵,并自曝施暴者是一名来自中东的难民。这不禁让人想起去年震惊德国的科隆大规模性侵案。巧合的是,波鸿和科隆同属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这起事件是否对在德中国留学生产生了心理上的阴影?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女留学生自曝:大白天遭中东难民性侵

  11月18日,新浪微博账号“这就是德国”发文称,一名中国留德女生遭难民强暴并被抢钱,引发关注。受害女生称已第一时间报警并报告了使馆,另外还做了法医鉴定。“这就是德国”同时公布了受害女生的来信。  

  这名女生称,自己是某大学本科生,16日下午4点45分左右放学后,在离学生宿舍不到200米5分钟路程的人行道边,“被一个难民拖到灌木丛强奸并抢了钱”,她试图呼救但被施暴者掐住脖子。女生咬定施暴者是难民的原因是:“这个人听不懂英语和德语,不是学生,中东脸,大胡子。”

  这名女生还在自述中说,“我们学校附近,近一年修了两个大型难民营并且投入使用,就是那种一排排的白色大棚。有一次坐车经过,看见三三两两的男人在路边闲逛。”她还称,“保命要紧,我昨天的冷静几乎到了教科书级别,不然我就是下一个弗莱堡女生。”

  同日,也就是11月18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也发布公告称,16日,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接到一名中国女留学生报案,称其在返回宿舍途中遭遇性侵并向警方报案。

  

  另据德国之声的报道,德国波鸿市警察局周一(21日)向德国之声确认,该市上周三(16日)发生的一起性侵案,受害人确系中国女留学生。据那位女孩的描述,作案嫌疑人为“30至35岁,1米70身高,黑色头发,大胡子,外貌特征似阿拉伯裔或阿富汗裔。”

  

  德国警方根据当事人描述画出的犯罪嫌疑人图像

  警方还在公告中透露,案发前,还有一人向受害女生问路,随后从犯罪嫌疑人身边走过。波鸿市警方呼吁,知情者应尽快同警察局联系、提供线索,并公布波鸿警方电话:0234-909-4441。

  强奸案后中国女生争相购买防身工具

  同样在波鸿留学的中国女留学生刘恩熙(化名)告诉记者,波鸿强奸事件在留学生群体里引发了很多讨论,“许多身边的女孩开始感到害怕,不少人在这几天买了一些防狼喷雾、报警器之类的小的防身工具。”

  刘恩熙称,之前对德国治安的了解都是从媒体上获知的,并没有很强烈的感受。但是听到自己的身边就发生了这样的不幸事件后,才真正感到内心上的恐慌。

  他们之前也不清楚周围的难民营情况,平常也没见到什么难民。但是出了事以后,大家都相互发送标有德国难民营的地图。

  

  通过谷歌可查询德国难民营的分布情况

  (查询网址:https://www.google.com/maps/d/viewer?mid=1pBH6wA36ZO_J2Wm0royh5euA478&ll=51.33579858842975%2C10.50027799999998&z=6)

  难民潮影响德国的方方面面

  已经在德国生活了十多年的青木告诉记者,他去过波鸿,但是对这座城市印象不太好。“我去过的德国城市都有德国特色的建筑,比较有童话色彩,但是波鸿的建筑相对破旧,而且我感觉北威州大部分城市的人对外国人不是特别友好。”

  青木说,波鸿和其他鲁尔区的城市治安相对较差。那里有中东社区,人口也相对少一些,总体来说,难民营旁边或者移民较多的地方,治安会相对差一些。

  “我想难民潮对德国的影响是深远的,除了安全问题,预计以后税收和保险费用等会变相增加,因为政府财政紧张,许多基础设施项目也会推后,对留学生的影响也会很大,部分教育项目可能会对欧盟外的学生收费。”青木介绍,难民潮也在治安上导致身边的很多朋友晚上不敢出门,尤其是女孩子。

  

  柏林街头(石玥供图)

  据青木介绍,他生活的柏林附近就有多家难民营。他在大街上就见到过难民,从服装上可以看出来。但是现在有很多来自叙利亚的难民穿着相对时尚,也用智能手机,有时候难以辨别。

  今年10月初刚到柏林留学的石玥对记者说,她平时外出偶尔会看到长相像来自中东国家的人,但无法判断他们是不是难民。

  石玥称,因为来德国之前就听说了科隆大规模性侵案、慕尼黑商场枪击案等恶性事件,所以来德国之前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在柏林生活了这一个多月,感觉比我想象中好很多,并没有国内舆论传的那样可怕。我们住的宿舍区基本都是学生,还挺安全的。公交车上、地铁上都没有发生过让我觉得危险的人或事,我感觉德国人的素质普遍很高,秩序很好。”

  

  石玥认为柏林的治安没有传说的那么坏(石玥供图)

  不过现在又传出中国女留学生大白天被强奸案件,石玥表示“我们都十分害怕和紧张,感觉意外随时随地都会发生。”

  石玥说,尽管如此,她身边的同学对此讨论不多,只是互相提醒出门要注意安全,结伴而行,不要太晚回家,尽量不让悲剧重演。“我平时自己外出很谨慎,尽量跟同学约好同行,不去偏僻的地方玩,天黑之前就回家。最近在想要不要去买一个防狼喷雾。”

  新闻背景:德国境内接连发生强奸谋杀案

  据“德国之声”报道,在1994年至2002年期间,波鸿市及其周边曾发生校园连环强奸案,这期间共有21人遭遇袭击。而今年以来,德国境内发生的强奸案件也是接二连三。

  本案的受害女生曾在自述中提到“我的冷静几乎到了教科书级别,不然我就是下一个弗莱堡女生。”原因是不久前在位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弗莱堡地区已经发生过两起强奸杀人案。

  

  最近几起强奸案在德国各州的分布图

  2016年11月6日,出门慢跑的27岁女子卡罗琳失踪。警方经过连日的搜寻后,于11日在一个树丛里发现了她的尸体,尸体被发现的位置距离弗莱堡30公里。经过法医验证,该女子死前曾遭受性侵,并因受到恶意人身伤害而身亡。

  2016年10月14日,在弗莱堡骑车的19岁女学生玛丽亚被人拽下车并拖走,遭到性侵后被杀害。

  2016年5月11日晚上20:30,中国女留学生李洋洁外出跑步,然后失联。13日,警方在离李洋洁住处不到100米的一个灌木丛中发现其尸体。据警方公布的验尸报告显示:李洋洁生前被强奸,死因是头部遭暴力袭击。杀害她的犯罪嫌疑人是一对20岁左右的德国情侣。

  

  今年5月,中国女留学生李洋洁在跑步时遇害

  李洋洁生前在位于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德绍市的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就读。虽然案发时间是晚上8点半,但是当时德国的天色同样很亮。此事曾触发留德学生群体的不安。9月21日,德绍检方以蓄意谋杀和人身伤害的罪名正式起诉两名嫌疑人。该案将于今年11月25日开庭。

  2015年12月31日跨年夜,同在北威州的德国科隆火车站发生大规模性侵案,震惊德国。当晚有大约1000名醉醺醺的青年男子,分拨向周围的女性靠拢,威胁她们并洗劫她们的财物,当天晚上至少有一名女性被强奸。这些男子“从相貌上看大约来自阿拉伯国家或者北非地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