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第二份中拉关系政策文件 为双方新时期发展提供"路线图"

2016-11-24 19:54: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24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拉美三国访问之际,中国政府发布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这是中国继2008年发布首份对拉政策文件以来,对该地区发布的第二份政策文件。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这份文件深入分析了中拉彼此的新变化,旨在为当前世界经济政治格局酝酿变革之际推动双方合作提质、升速提供路线图。

  从2013年当选中国国家主席至今三年多的时间,习近平已是第三次出访拉美地区。频率之高,涉及国家之广,从一个侧面也显示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对发展中拉关系的高度重视。此次发布的8千余字政策文件涉及中拉政治、经贸、社会、人文、国际协作等多个领域,为今后中拉关系实现新的发展给出方案。对于时隔8年后再次对该地区发布政策文件,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院徐世澄认为,是为了应对中拉关系进入全面合作阶段这一全新变化,并为此设计落实路径。“8年间中拉关系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2013年到去年,中拉关系已经进入到全面合作的新阶段。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中拉关系各领域合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这个文件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全面阐述新时期中国对拉政策的新理念、新主张、新举措,目的是推动中拉各领域合作实现更大发展。”

  文件提出下阶段中拉关系发展的新目标,即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成为携手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徐世澄表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定位意味着中拉将“抱团取暖”应对当下挑战,特别是全球经济寒冬带来的影响。“建立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提出的一个中国外交新理念。所谓的命运共同体,对中国和拉美来说,我们都属于发展中国家,面临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最近两三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拉美影响很大,对中国也有影响。2016年拉美出口额下降9%。在此情况下,中拉应该同呼吸、共命运,抱团取暖,共同应对困难。”

  在拉美33个国家中,中国的建交国有21个,还有12个国家与台湾有所谓的“邦交关系”,此次文件特别提到“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发展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再次指明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中拉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

  数据显示,中拉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良好。2015年,中拉双边贸易额达2365亿美元。针对目前双方合作的潜在问题,政策文件提出,要深挖双边贸易潜力,促进中拉贸易健康平衡发展和结构多元化,并在产业投资及产能、金融、基础设施、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提出合作倡议。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研究员陈凤英认为,包括产能合作、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或将成为中拉经贸合作的新重点。“中拉经贸关系已经到了一个升级版阶段。我们的经贸关系有互补性,拉美的主要优势是大宗商品,比如矿产资源和农业资源比较多,但这样贸易结构相对单一。我想未来中拉贸易领域会扩大,比如产能合作、信息产业、电商合作等。中国与拉美距离遥远,但电商做起来是没有距离限制的,还可以增加贸易量、扩大贸易额,惠及的人增加。另一个新领域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的自贸区建设,这将为中拉长期稳定贸易关系提供的制度性安排。”

  这份文件还专门提出要加强中拉在国际政治事务、全球经济治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的国际协作。徐世澄表示,与2008年的首份政策文件相比,这份文件明确拉美地区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拉近了中拉之间的距离,意味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将加强与拉美国家的配合与协作。“2008年文件对拉美国家的定位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文件当中特别提到是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者虽然是同义词,却是不同的概念。拉美国家的国际地位在不断提高,在国际组织当中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与拉美国家加强国际协作,将为世界和平与世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