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香港码头现装甲车,背后隐藏这样一个秘密计划

2016-11-25 18:08: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11月23日下午,香港海关人员在码头检查货柜箱时,发现9辆装甲车,同一批货物中也有其他爆炸品,怀疑有人走私军火,于是将该批物品扣留调查。据了解,该9辆装甲车在一艘由中国台湾地区开往新加坡,途经香港的货柜船上。而据台湾媒体报道,这批装甲车是新加坡在台训练的“星光部队”所属的一批Terrex八轮装甲车,在完成训练后委托台湾货轮运返新加坡,途中泊靠香港,在葵涌货柜码头被香港海关扣押。

  此次事件令新加坡与中国台湾地区长期秘密军事合作方案——“星光计划”再次引起公众的关注。

  新加坡建国以后,由于小国寡民,无力自主发展军事力量,必须依靠外援。最早对新加坡进行军援的是以色列,新加坡当时没有其他的选择,但是新以军事合作开始后,新加坡还在积极寻找其他可以合作的国家和地区,以取代以色列的位置。而国民党政权败退台湾后,国际空间不断的萎缩,国民党政权迫切需要谋取更多的外交承认,来维系其政权。于是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地区在彼此的利益驱动下,走到了一起。对于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军事实力强大,且与东南亚国家大多关系良好,与其合作,不至于引起邻国的反感。对于中国台湾当局,则希望通过军援新加坡,换取新方在“外交上”某种形式的承认,并妄图通过与新加坡“外交关系”的提升,在东南亚国家中产生示范作用,攫取更多的“外交利益”。

  由于新加坡国土过于狭小,基本的军事训练场地都不能保证。1974 年李光耀第二次访台时表示,希望中国台湾当局能为新加坡军队提供训练基地,这得到蒋经国首肯。1975年4月,新台达成绝密协议,拟订了代号“星光计划”的军事代训计划。利用台湾南部气候、地形等与新加坡相似的条件,由“台湾军方”代训新加坡的“星光部队”。协议最初有效期为一年,后来一直延续至今。从1976年起,“星光计划”正式实施。依照计划,新加坡组建了一支由步兵、炮兵和装甲兵组成的“星光部队”,定期轮流到台湾的恒春三军联训基地、斗五炮兵基地、湖口装甲兵基地三个军事基地进行训练,所有费用由新加坡自行承担。每年春夏间,在台受训的新军举行一定规模的例行演习。此后,参加训练的新加坡军队逐步扩展到海军和空军。台湾除提供基地外,还提供训练指导。新加坡“星光部队”每批次在台湾受训6—8周,人数在数千人左右。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星光计划”到达顶峰,每年约有1.5万新加坡士兵赴台受训。

  “星光计划”一方面帮助新加坡建立了一支“少而精”的国防力量。从更深层次上说,新加坡希冀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维持现状,妄图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维持一种相对平衡的关系,以期攫取最大利益,而“星光计划”,正是它“平衡外交”的一张牌。新加坡国小地寡,其外交渗透着“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国家利益”这一现实主义理念,在国际社会间寻找着自己的生存之道。现实主义的外交理念要求新加坡一切从国家的实际利益出发,而在其看来,与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保持等距更便于其游刃有余。“星光计划”可以让新加坡与中国台湾地区保持军事合作关系。

  但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发展迅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今非昔比,两岸力量对比失衡,新加坡的平衡战略难以维系,天平逐渐倾向中国大陆一边,一些有识之士纷纷呼吁,淡化甚至取消“星光计划”。目前看来,星光部队完全撤出中国台湾地区的可能性不大,新加坡还需要借此筹码,从两岸博弈中捞取政治利益。

  但从长远考虑,“星光计划”必然趋冷,首先,新加坡与中国台湾地区不太可能结成军事同盟,因为随着中国大陆实力的增长,新加坡与中国台湾地区即使紧紧抱在一起也不可能对抗中国大陆,因此新加坡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不会选择与中国大陆敌对。同时由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与马来西亚合作建造的新港“皇京港”被提上日程,新加坡对于中国大陆的重要性正逐步下降,但是中国大陆对于新加坡却越来越重要。为避免影响中新关系的稳定,并推进两国关系的持续深人,近年来新加坡政府也一直在努力寻找新的训练伙伴和地点,以免过多地依赖中国台湾地区训练军队。现在,新加坡与美国、法国、文莱、泰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都签有类似的代训部队协议,军队训练基地也在不断扩大。这样一来,“星光计划”的重要性便逐年降低。因此“星光”暗淡只是时间的问题。(兰顺正)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