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华媒:福岛强震再次为日本核电敲警钟

2016-11-25 09:59:05|来源:中新网|编辑:贾雪静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近日,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4级地震。受此影响,6点10分,福岛第二核电站3号机组(装有2544根燃料棒)废燃料池内的冷却装置停止运转。虽冷却功能已恢复正常,但该事件着实惊起了日本民众一身冷汗。

  文章指出,对于此次大地震的发生,其实已经有很多人预料到了。11月13日,新西兰基督城附近发生7.4级地震,而由于日本与新西兰同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有评论就指出,最近日本发生地震的风险陡增。

  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日本建筑防震等级很高,日本民众最担心的也并不是房子会不会倒塌,而是地震是否会引起海啸与核问题。

  文章称,不幸的是,由于地震等级高且发生在近海,日本气象厅很快就发布了1米到3米的海啸预警,并要求沿海居民紧急避难。而且,因为震源离福岛核电站较近,地震还造成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二核电站3号机组燃料池冷却设备于6点10分左右自动停运。

  日本民众最担心的两件事都发生了,虽然到目前为止观测到的海啸仅有1.4米,东京电力和日本文科省也分别确认了各自核机构的安全。但恐核的氛围依旧在日本社会蔓延。

  那么此次地震将给日本社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文章分析指出,首先,反核声音将愈发高涨。从最近日本几次地方选举上我们可以看出,大部分“反核”候选人都当选了,如新潟县知事米山隆一、鹿儿岛县知事三反园训等。

  而此次福岛第二核电站的“掉链子”,更是让人们认定,在重大灾害面前,东京电力公司控制好核电的能力,核泄漏的风险将随时存在,这也势必让反核声音更加高涨。

  其次,福岛灾后重建再添阴霾。“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5年多了,然而,由于灾后重建缓慢,现在的福岛依旧十分“荒凉”。很多因核泄漏避难到其他地方的福岛民众依旧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

  事实上,日本政府也已经开始推动福岛居民的回乡计划。不过,此次地震的发生,无疑又给他们的回家路增添了阴影,为灾后重建增加了阴霾。

  文章还指出,最后,为安倍政权敲响警钟。原民主党政权失利,很大程度上在于突发的大地震和核电问题处理不当,被自民党抓住了把柄。

  近段时间以来,日本在南海问题、TPP问题、美国大选问题、北方四岛归还等问题上接连出现的外交失策,已经让安倍减分不少。而自然灾害,很可能成为压垮安倍政权的最后稻草。

  文章最后指出,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是弱小的;在自然灾害面前,政权也是脆弱的。特别是在日本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执政党很有可能会因此失去政权。而无疑,此次福岛第二核电站的短暂停摆,已经为支持核电的安倍敲响了警钟。

  (原标题:日华媒:福岛强震再次为日本核电敲响警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