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卡斯特罗逝世: 世界已无“最后的游击队员”

2016-11-27 08:49:2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何雨阳

  原标题: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 世界已无“最后的游击队员”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25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宣布,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享年90岁。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生,是一个职业革命家的一生,一个传奇硬汉的一生。他被称为20世纪最后的革命者,最后的游击队员,最后的英雄,他的逝世,带走了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

  20世纪遍地烽火,菲德尔·卡斯特罗对拉美地区地缘政治与历史进程施加了深远的关键性影响。1959年1月1日,古巴革命的胜利引发了拉丁美洲历史上最重大的社会变革。作为何塞·马蒂“独立古巴”梦想的衣钵传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将独立与尊严还给古巴人民。

  仅仅将菲德尔·卡斯特罗放置在20世纪社会主义革命的框架中来考察恐怕是远远不够的,事实上,菲德尔·卡斯特罗是自19世纪以来中南美洲反殖民主义与民族独立潮流的一面缩影,他不仅是何塞·马蒂精神之子,更是西蒙·玻利瓦尔解放者遗产的一个独特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古巴与其北方强大邻国——美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对峙关系,以及菲德尔·卡斯特罗绵延一生、毫不妥协的“反美”立场,是20世纪乃至21世纪都会给他一个历史位置的重要原因。古巴与美国,或者卡斯特罗与美国,这对貌似无法调和的矛盾关系,既型塑了半个世纪以来的拉丁美洲地缘政治,同样也支撑起了卡斯特罗的人生丰碑。

  如今的美古关系已不再像以前那般剑拔弩张,而退居二线的菲德尔·卡斯特罗也不再那么咄咄逼人,常常穿着运动外套露面发表演讲的他,对历史、对敌人、对时事、对死亡,有着更为开阔的理解。但作为何塞·马蒂精神之子,他的理想主义精神、对社会平等的信仰、对底层人民的人道主义情怀,始终未曾止息。

  不管是卡斯特罗身后,古巴面临怎样的艰难转型,他留下的理想与精神都会成为古巴乃至拉丁美洲的一面旗帜。告别革命也告别理想的年代,卡斯特罗的逝世仿如理想主义的一曲挽歌,洗礼着这个功利与平庸双重变奏的黑白年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