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没有卡斯特罗的古巴会怎样?他早已回答了这个问题

2016-11-27 13:20:17|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何雨阳

  原标题:没有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古巴会怎样?他早已回答了这个问题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我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告亲爱的古巴人民、全美洲和全世界的朋友们:古巴革命的最高统帅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已于11月25日晚10时29分溘然长辞……” 透过古巴国家电视台的转播镜头,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向全世界宣布了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

  近年来,菲德尔·卡斯特罗还频繁与来访的各国领导人会面,兴致高昂,谈笑风生。仅仅在两个月前,李克强总理访问古巴期间还探望了他,两个人的交谈持续近两小时,菲德尔·卡斯特罗给在场人士留下的印象是“精神矍铄,气色颇佳”。

  然而此时的古巴,却略显平静,古共中央党报《格拉玛报》的官方网站甚至没有在25日夜第一时间发布这一重大消息。26日清晨,古共中央治丧委员会对外公告了治丧吊唁安排。毕竟是九十岁高龄老人,古巴民众似乎对这一噩耗已有心理准备。面对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话筒前的古巴大婶大概道出了一部分民众的看法:“悲伤之余,也感到(这)毕竟是人生旅程的必经阶段。”

  多年以前,菲德尔·卡斯特罗本人也曾说过:“我想不到自己能活到这个岁数,也许很快,我也要面临所有人都要面对的那个时刻,但是古巴的社会主义理想永不会改变。”

  2006年7月,在执政了近半个世纪后,菲德尔·卡斯特罗出于个人健康原因,决定将国家最高权力转交给弟弟劳尔。自此刻起,古巴的政治生态已然翻开了新的篇章。政治权力和平交接,对大多数国家而言,实属平常。但在革命胜利已久的古巴,尚属首次,殊为不易。

  退休后的菲德尔·卡斯特罗,风采不逊当年,为国家政治增添了一份颇具古巴特色的民主元素。他曾告诉以劳尔为第一书记的领导集体,负责任和做决定的是你们,但作为一名古巴公民,他本人则持有发表自己见解的权力。如若两厢意见相左,说不定他的文章也会见诸报章。

  果不其然,在劳尔与奥巴马决定共同打破古美关系数十年的坚冰时,菲德尔非但没有与来访的奥巴马直接会面,还发表了带有些许反对意味的观点。不过这丝毫没有阻碍古美关系正常化的脚步,古巴高层也并无政见对抗之虞。多元化的观点和适度的批评反而为古巴大大加分,很多观察人士也普遍看好,觉得这是古巴政治走向成熟、迈向现代的表现。

  

  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 东方IC 资料图

  没有菲德尔·卡斯特罗,古巴会怎样?若干年前,这还是个让西方媒体颇费神思的假设,而菲德尔·卡斯特罗已经用提前退休的行动作出了回应。

  这是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大智慧——在最清醒的时刻,选择让贤,使子女远离政治核心,代而由弟弟劳尔平稳接班。这一切方使古巴民众有了如今难能可贵的平静心态。

  且看今日古巴,劳尔十年推行温和治理,稳步推进革新进程,顺应民意与美复交,在艰苦的古美谈判中为捍卫国家利益而坚持斗争,不仅让古巴高层团结一心,也让自己成为民心所向。

  另一方面,同样年事已高的劳尔亦不恋栈,数度重申自己按期退休的决定不动摇,外界也热衷于猜测古巴下一任接班人选。事实上,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逝世并不会引起古巴政坛任何混乱。

  作为亲密战友,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第一时间表态,将与古巴共同继承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革命精神和革命遗产,延续革命事业。对古巴民众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如何在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将革新进程转化为实质成果,他们更关切的是如何改善商品供给,提高民众生活水平。

  劳尔·卡斯特罗对此民意亦有清晰认识,他曾说,低效不代表社会主义,务实保障人们生活和发展国民经济将是未来古巴社会主义发展的第一要义。劳尔之后,无论谁来接班,相信都会坚持这一正确方向。

  在备受瞩目的古美关系问题上,菲德尔·卡斯特罗曾批评说古美两国步履过快,而今他的逝世,也许会让古巴高层就推进与美国谈判的进程达成更加统一的意见。尽管刚刚在美国胜选的特朗普曾对古巴“出言不逊”,给古美后续谈判平添了一丝不定,但那毕竟是大选语言。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的公司还曾“涉嫌”违反美国官方禁令,与古巴方面不乏生意往来。一个务实的美国总统,对劳尔主席乃至其继任者而言,都不是个坏选项。

  很多人感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离开,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对中古关系而言,也有此种况味。历见两国关系跌宕起伏的朋友,对其崇拜者有之,爱恨交加者亦有之,然俱往矣,历久弥坚的双边关系更值得珍惜。我们的确无法再看见菲德尔·卡斯特罗与中国历任领导人亲切交谈的场景,无法再体会那种奇妙的历史穿越感,但两国两党领导人交往日益频繁,默契有佳,双方对于各自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有着一致的理解和相互的支持,“好朋友、好同志和好兄弟”可谓是两国关系最恰如其分的写照。

  “Cuba s , Cuba s , Yanqui no, Yanqui no(古巴是,美国不!)”战斗歌曲《Que Linda es Cuba(美丽古巴)》旋律已远,哈瓦那海边黑旗围城的美国利益代表处已然变成了星条旗飘扬的美国大使馆。“遵从菲德尔同志生前愿望,其遗体将被火化,”劳尔主席向民众转告了这一决定。也许意不在让古巴人民忘记自己,而是希望古巴的未来,没有羁绊,更好发展。

  这样的菲德尔,更让人铭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