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韩国爆发“亲信干政”事件后第五轮集会 规模再创历史纪录

2016-11-27 05:57:53|来源:中新网|编辑:杜军帅

  中新社首尔11月26日电 (记者 吴旭)韩国26日爆发“亲信干政”事件后的第五轮大规模集会。首尔示威人群一度游行至距离青瓦台仅200米左右的街道,要求总统朴槿惠辞职并对该事件负责。截至当地时间21时40分,主办方称全国范围内已有超过190万人参加集会,警方估计实际规模已达32万人以上。韩媒称此次集会创下韩国宪政史上最大规模集会纪录。

  当日13时开始,大量民众在首尔政府大楼前、光化门广场、清溪川广场等各处中心区举行事前集会,16时起集会人群向青瓦台方向行进。首尔当日今冬初雪,不少民众都冒雪游行。法院此前已允许示威民众在13时至17时30分之间游行至青瓦台附近区域,故主办方此次号召民众“包围总统府”,分多路向青瓦台方向推进,示威人群一度逼近距离青瓦台仅200米左右的清云孝子洞居民中心。

  18时起,位于光化门广场的烛火集会正式开始。本轮烛火集会由韩国全国民主劳动总联盟等1500多个市民团体联合主办,示威民众手持烛火及写有“离开青瓦台”、“执政党要负责”等标语的条幅表示抗议。除“亲信干政”事件外,他们同时就“岁月号”沉船事故、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日签署有关慰安妇协定等问题,对政府进行批判。

  集会人群于20时起再次向青瓦台方向发起第二轮游行。现场出动大批警力维持秩序,示威人群与警方在距离青瓦台不远的三清洞附近形成对峙。截至记者发稿时,示威活动仍在继续。主办方称集会将持续至次日。

  韩国三大在野党的代表当日均现身集会活动。首尔市市长朴元淳、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等也参加了集会。据韩媒报道,主办方表示当日在首尔参加集会的人数就超过150万,加上釜山、大邱、光州等60个地方的示威人数,本轮集会共有近200万人参加,刷新第三轮集会时100万人参加的纪录,这也创下1987年“6·10民主抗争”以来韩国集会规模之最。

  当天,也有部分市民团体在首尔火车站附近举行“反对朴槿惠下台”的集会,集会人群喊有“反对强制下台”、“反对破坏宪政秩序”等口号。组织者称参加人数达近万人。

  “盖洛普韩国”25日发表的民调结果显示,11月第四周,朴槿惠的支持率仅有4%,为历届韩国总统支持率最低纪录。此外,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本周的支持率也在持续下滑,创下建党以来新低,仅有12%。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支持率为34%,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支持率为16%。

  共同民主党国会发言人24日表示,三大在野党已就争取在国会例会期间共同拟订、提交和表决弹劾总统的决议达成协议。预计国会全体会议最迟将于12月9日前表决弹劾决议。

  (原标题:韩国爆发“亲信干政”事件后第五轮集会 规模再创历史纪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