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福岛近海地震暴露核电站应对海啸措施滞后

2016-11-28 13:33:07|来源:中新网|编辑:贾雪静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22日震源位于福岛县近海的地震导致正在推进报废作业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晃动,随后还迎来了高约1.6米的海啸。福岛核事故中发生熔化的核反应堆核燃料冷却等未受到影响,但该核电站并未充分做好应对类似东日本大地震中15米级别大海啸的保护措施,暴露出应对工作之迟缓与难度之大。

  据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确认了存放有熔化燃料棒的反应堆厂房能够承受住东日本大地震级别的晃动。东电表示,即使机器冷却工作出现问题,也已做好消防车恢复注水的应对准备。

  另一方面有关海啸,为应对日本海沟外侧的“海沟外侧隆起型地震”(Outer-rise地震),2011年6月4号机组东南侧筑起临时堤防。堤防为装满碎石的金属框笼与防水布组合的结构,能够抵御约14米的海啸。

  此外,截至去年底,该核电站已清除了总计约1万吨存在流入海中隐忧的厂房靠海一侧地沟核污水。

  报道指出,然而,这仍无法完全防御东日本大地震中15米级别的海啸,1至4号机组厂房依然存在进水隐患。目前最大的课题是如何防止存积在厂房地下的约7.8万吨高放污水泄漏。

  东电正在推进封堵厂房开口部的工作,但现已完成的仅有1、2号机组涡轮厂房等部分区域。反应堆厂房等地辐射较强,目前仍处于施工方法研究阶段。何时能结束这一工作尚无眉目。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要求提前开展高放污水的抽水与净化处理,以降低海啸造成外泄的危险性。

  为符合新安全标准中更为严格的核电站海啸应对措施,本应能够应对高约26米的海啸。然而,事实上建设符合这一要求的巨型堤防难度极大,可能会影响其他报废作业的进程,不得不结合其他措施多管齐下。东电负责人表示,“不会对问题放任不管,将尽可能地加以应对。”

  东电最初公布22日的地震海啸高度约1米,后经潮位计等分析,更正为最高1.6米左右。

  (原标题:日媒:福岛近海地震暴露核电站应对海啸措施滞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