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军队改革一周年 结构调整作风转变实现历史性变革

2016-11-28 10:30: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去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召开改革工作会议,部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这次会议,标志着中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实施阶段。专家表示,这一年,中国军队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接下来,将在规模结构、配套政策制度等层面进行改革。

  改革一年来,中国军队相继成立了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把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把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5大战区,完成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成立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

  军事专家赵小卓认为,这些大力度的改革,使中国军队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我们的突破大陆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联合作战。过去都是其他军种配属陆军作战,打地面战争的。经过这次改革,以陆军为主的联合作战改掉了,现在是真正意义上的联合作战,而且各个军种是平等的。我们建立了战区,战区针对特定战略方向,有的放矢地进行准备,更符合实战的需要,更有利于有的放矢地进行军事斗争准备,有助于提高有针对性的提升战备水平。最近一年我们进行了大量实战条件下的联合训练。这些联合训练跟实战贴的非常紧。这些训练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应对未来战争起到很大作用。”

  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给各战区和军种部队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风貌。改革通过组织结构的重塑,转职能、转作风、转工作方式,通过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领导指挥体制更加高效。通过组建和培育新型作战力量,新质作战能力得到了发展。

  赵小卓表示,通过改革,军队建设效益得到极大提高,战略管理功能得到极大提高,风气有了根本性转变:“在军委层面设立了纪委、审计署,对于全军工作作风改进有很大推动作用。这一年来,军队风气有了根本性改变,大家更多的是聚焦实战,更多的是聚焦提高管理效力,提高我们的战备水平,使军队真正成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应对未来威胁,瞄准未来战争的人民放心的力量。”

  按照部署,这轮改革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赵小卓表示,如果说这一年来的改革是“脖子”上的改革,那么接下来则是“身体”上的改革,将涉及到更多人的利益,改革的难度更大:“包括部队规模结构调整、军队院校调整、武警部队调整。假如说之前是涉及少部分人的利益,下一步涉及更多人的利益。所以从难度、影响面都是非常大的。第二,还有制度政策配套改革,要跟上体制机制的改革。从2015年到2020年,要经历三个阶段,把改革的工作做完,使我军从过去更多习惯打地面战争的机械化部队转变为能在多领域同时作战的,更适合联合战役的,面向未来战争的部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