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荷兰注重创新效率 中荷合作潜力巨大

2016-11-29 22:05: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科技处主任张新民博士向大家介绍中荷之间科技创新领域存在的差异和机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史靖洪):荷兰华人学者与工程师协会第5届创新论坛26日在鹿特丹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与创业。多位专家学者和创业者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创新能力很强的国家之一,荷兰在创新体系方面的一些做法值得中国学习。与此同时,中国目前的创新能力已稳步提升,发展势头迅猛,潜力巨大。

  世界经济论坛今年9月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荷兰在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上位列第4,是欧盟成员国中竞争力最强的国家。在另一份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几所大学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荷兰排名第9位。为什么荷兰具有如此强大的创新能力呢?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科技处主任张新民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荷兰的历史看,荷兰的确是个擅于创新的国家,“总的来说,荷兰是一个非常重视创新的国家,是一个很早就有商业化头脑的国家。从历史上看,它确实有这个传统,敢于去做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荷兰人自己认为,创新就在他们的基因里。”

  以荷兰的国花郁金香为例,郁金香原产于我国的天山西部和喜马拉雅山脉一带,后经丝绸之路传至中亚,又经中亚流入欧洲及世界各地。但郁金香是由荷兰人发扬光大的,培育出了数不胜数的品种,使它成为荷兰的象征。此外,像股票交易所、保险制度等等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机构和制度都是最先由荷兰人发明的。

  张新民还说,荷兰人非常务实,做事情时讲究实际效果,不太注重面子上的活儿,这一点和许多东方人的思维是不一样的。他强调,这样做的好处是荷兰的创新效率比较高,使创新投入产生最大的效果,这一点值得我们向荷兰学习,“荷兰确实擅于组织,擅于管理,顶层设计方面做得很不错。比如荷兰在创新方面规划了优先发展领域,包括化工、农业、先进材料、医药等等。它在这九大优先领域,产学研的各个领域通力合作,把国家的资源进行了优势集中,所以比较容易产生一个好的效果。”

  荷兰华人学者与工程师协会每年都举办创新论坛,其目的就是让华人学者和工程师学习和利用荷兰的创造力,分享创业的经验,提高竞争力。该协会主席李玲华女士曾长期在一家大型跨国公司工作,目前在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做项目经理。她认为,要进行创新创业,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远景,“设立一家公司的时候,你就要非常清楚,要知道把它做成什么,但不是说有远景你就一定会成功,但是如果没有远景的话,你就会整天考虑政府有这方面的补助了,我拿来用一用;现在又转向了,去做太阳能了,有那个方面的补助啊,如果你一直想着钱,追着钱跑的话,反而钱不会追着你来。所以我觉得要有远景,这个非常重要。”

  荷兰得视公司(DENSsolutions)是一家利用纳米技术的高科技公司,致力于在环境保护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领域做出贡献,成立4年来,公司取得较好的发展。作为该公司的3名联合创始人之一,徐强博士从一名专业的科研人员转身为科研和商业并重的人才。他认为,在创新过程中,关键的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在中国很多时候要求大而全,什么东西都要在中国造,但关键是要学会核心的东西要会造,你要掌握那些高附加值的领域,有些部分可以外包给别人去做,可以去打球全球的产业链。按照价值笑脸图的话,设计和最后的服务是最高的地方,而制造真的是在最低的地方。我们有自己的代工厂,我们的产品基本都由它们来造,但造什么东西,怎么去造,这是我们核心掌握的,这样我们才能够发展得更快。”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科技处主任张新民博士同时强调,要从全局、宏观、动态和发展的角度,看待中荷之间在创新方面的差距和差异。荷兰在科技与创新方面相当成功,而中国则发展势头迅猛,充满活力,潜力巨大。从绝对数量看,中国每年用于创新的投入都在增加,总量已达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在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名列第25位,跻身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行列。

  新任荷兰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海牙前副市长寇汉克先生认为,中国一直富于创新的传统,中国目前不仅仅是“世界工厂”,而且还是“知识和创新中心”。他说:“有时候我们遇到门外汉称中国为‘仿制者’,认为西方是唯一的创造性商业思想家和创新者的乐园。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型工厂,是一个勤于研发工作,却从来没有听说过取得突破的地方。他们错了!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令人鼓舞的创新源泉和世界的榜样。”

  寇汉克还表示,希望荷中两国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以及相关组织加强在创新领域的合作,共同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