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著名考古学家麦英豪在广州逝世

2016-11-29 13:38: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麦英豪

图右一为麦英豪,他不仅在考古研究方面奉献极大,还为广州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培养一大批年轻的业务骨干。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惠婷):记者29日从广州市文广新局获悉,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广州博物馆名誉馆长麦英豪先生因病抢救无效,于11月28日16时45分在广州去世,享年88岁。南越王宫博物馆29日设立公众吊唁点,供民众悼念麦英豪先生。

  麦英豪,1929年7月15日出生,广东番禺人,著名考古学家。曾任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博物馆名誉馆长。     

  麦英豪出身贫寒,1951年大学肄业。1952年被招入广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工作,认识了他的爱人黎金,两人志趣相投,一起从事考古工作,成为考古界的佳话。195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53年至20世纪80年代,麦英豪一直工作在考古第一线,参与发掘秦汉至明代墓葬700多座,包括主持秦代造船遗址、南越文王墓、南越国御苑石构水池和曲流石渠等重要遗址的发掘,指导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南汉二陵等遗址的发掘和保护,参与和推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的建设,受国家文物局三次委派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出土文物赴境外展览。其中,南越文王墓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随葬器物最丰富的彩绘石室墓。

  在田野考古发掘和整理的基础上,麦英豪十分注意将考古资料与文献史料相结合来研究广州古代史。他编著的《广州汉墓》为岭南地区两汉墓葬的断代和分期研究树立了重要标尺,主持编写的《西汉南越王墓》1995年获夏鼐考古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麦英豪平易近人、诲人不倦,每当广州考古重要发现中遇到难题,他总会到现场与考古人员一起研究解决问题。在他的影响下,广州文物考古队伍保持稳定和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