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朴槿惠表示去留问题将交给国会决定 在野三党坚持走弹劾程序

2016-11-29 21:43: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宁):29日下午,韩国总统朴槿惠就亲信干政事件发表第三次谈话向国民道歉。朴槿惠表示,将缩短任期等自己的去留问题交由国会决定。与此同时,在野党拒绝朴槿惠将辞职交由国会决定的处理方式,将继续按部就班的走弹劾程序。

  在本月4日就亲信干政进行第二次道歉后,这是时隔25天朴槿惠再次公开发表国民谈话。朴槿惠在谈话中再次道歉并表示,去留问题交由国会决定,“我将委托国会就去留问题作出决定,包括缩短我的总统任期。”

  朴槿惠说,为了最大程度的减少混乱和保证国政稳定,将按朝野建议和法律程序辞去总统职务,“如果朝野各党派协商确定出一种方案,可以尽量减少施政混乱和行政空白,并确保权力稳定过度,我将按照日程安排和法律程序卸任。”

  朴槿惠还表示,自己已经放下一切,希望韩国尽早摆脱混乱重归正轨。针对检方将自己作为嫌疑人,朴槿惠则坚称,涉亲信干政的项目是好心办坏事,“每当想到我无法完全消除国民巨大的失望和愤怒,就让我心痛不已。过去一直致力于服务国家和民众,从没有私心谋取个人利益。”

  朴槿惠发表国民谈话,将自己去留问题的决定权交到了国会手中。国会将面临着两项选择,要么推动以总理代行总统权限和组建中立内阁为要点的所谓总统“有序下台”,要么推动在野党主张的弹劾。

  在野党对朴槿惠的谈话进行驳斥,拒绝了朴槿惠提议的辞职并由议会拟定她交权方式的计划,认为这是为了逃避弹劾实施的伎俩。共同民主党代表秋美爱表示,总统在谈话中并未进行反省和忏悔,只想将责任推向国会。她说,“我们将会继续地推进弹劾程序,在野党将联合起来弹劾总统。”

  国民之党国会代表朴智元指出,朴槿惠总统可能是认为朝野难以就弹劾案达成协议而使出这一招。他说,朴槿惠总统在12月1日之前必须主动宣布卸任的日期。

  执政的新国家党则表示,应重新考虑弹劾动议。该党国会代表郑镇硕表示,朴槿惠的谈话回应了公众要求她下台的声音。他说,既然总统已经表明愿意放下一切,在野党也应该重新考虑弹劾一事。

  另据韩联社报道,在野各党原计划争取下月2日在国会全体会议上表决弹劾朴槿惠的决议,但当天朴槿惠发表对国民讲话,导致执政阵营可能出现不一致意见。有观点认为,为了有时间说服执政阵营人士,下月9日进行表决更为合适,30日在野党领袖们将对此进行讨论。

  与此同时,韩国在野党29日向总统推荐了两名“亲信干政”案件独立检察官人选——律师赵承植和朴英洙。报道称,两人均为检察厅高层出身,曾长期任职于检察厅负责打击毒品、黑社会犯罪的强力部。朴槿惠将在3天内,也就是下月2日之前任命他们中的一人为特别检察官,就亲信干政事件展开独立调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