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朴槿惠表态要辞职其实是以退为进

2016-11-29 16:18: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韩国政局的动荡令人揪心,此前朴槿惠何时下台引发无数猜想。今天下午朴槿惠第三次就“亲信干政”发表国民谈话,就亲信干政再次表示歉意,并坦陈其因此倍感压力。更为重磅地是宣布:她在任期内卸任的问题将交给国会去进行讨论,并做出权力移交的日程和计划,按照法律的进程进行。不过与此同时,朴槿惠总统也表示其此举在于使韩国摆脱政局混乱状态,希望能够重返正轨。尽管其表态言辞只寥寥数语,但内在玄机不少。

  朴槿惠的此番表态看似要辞职,其实是以退为进,并非立马辞职。与前几日的强硬宣布不辞职相比,朴槿惠今天的表态实际上更委婉。这是韩国国内政局变动的新态势所决定。其一是韩国民众的反对居高不下且有进一步愈演愈烈的态势,朴槿惠的以拖待变策略未能奏效;其二是国会弹劾有了新进展,执政党有至少40名议员倒戈支持弹劾,加之在野党的票数,已足够达到法定的三分之二;其三是三大在野党已就弹劾总统在近日达成共识,并且敲定了12月2日的最后通牒日。其四是检方不断通报对朴槿惠不利的证据。这些新情况使得朴槿惠总统已经没有太多的退路可选。毕竟其此前已承诺愿意接受调查,而拒绝弹劾则是有违宪法。

  即便朴槿惠辞职也需要漫长的过程。朴槿惠表明了辞职可能性的意愿,但条件是依据法定程序。根据韩国的法律,首先需要100名议员提请弹劾议案,随后国会投票达到200票才算通过。如果通过,则将通过的议案交给宪法法院和总统本人,180天内做出裁决;如果宪法裁决弹劾成立,总统被取消职务,正式下台;60天内重新进行总统大选。由此可见,这个过程非常漫长。因而朴槿惠辞职这事目前还未完全确定。   

  朴槿惠总统有序下台应该是目前情形下各方都能够接受的共赢局面。朴槿惠说其愿意辞职是为了整体国家利益而考虑。而各种反朴力量无论有着何种私利,都还是要打出国家整体利益的大旗行事。如果朴槿惠的辞职能够换来韩国政局的有序回归,那固然不错。不过换句话说,朴槿惠辞职与否似乎又变成了一种很高尚的政治家节操,这就把球踢给了各种反朴势力,实现了以柔克刚,以退为进。一是朴槿惠辞职与否,你们依据法律程序慢慢来;二是朴的下台如果不能换来韩国政局的重返正轨,你们也难辞其咎。因而围绕着朴槿惠总统的有序下台必将经历一番博弈。 

   朴槿惠表态愿意依据法定程序辞职,这就意味着朴槿惠依然还拥有宪法的护身符,至于什么时候下台,那是各种反朴势力的事情了。(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