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德国商会:在华德企看好中国经济 没有撤资打算

2016-11-29 15:52: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发布会上讲话。 摄影:杨欢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欢):11月29日,中国德国商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德媒体公布了《2016德国在华企业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对德国在华企业来说是“比较艰难”的一年,尽管如此,在华德企仍然对明年中国的整体经济形势持乐观态度。

  调查结果显示,受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德国在华企业普遍遇到了销售额及利润增长下降的状况。每四家德企中就有一家预测今年的利润会下滑。这其中,机械制造行业受波及最为严重。同时,企业追加投资和扩大经营规模的意愿也处于近年来的低位。

  据中国德国商会华北及东北地区董事会主席赫尔曼(Lothar Hermann)介绍,劳动力成本上升和熟练技工的缺乏,仍然是在华德企面临的两项最主要的挑战。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的挑战则依次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困扰以及来自本土企业的竞争压力,这两项首次被列入今年的调查中。调查数据显示,95%的受访企业感受到了来自中国本土企业的竞争压力。

  这种竞争压力来自于中国近些年在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调查显示,超过1/3的受访德国企业认为,未来5年内,中国企业很有可能在各自的领域成为创新的领导者。

  尽管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多数德国在华企业对于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仍持乐观态度。调查指出,89%的德国企业表示,将一如既往留在中国,并没有将投资转向其他国家的计划。多数受访德企认为,留在中国的好处大过挑战。超过一半的德国企业仍然把中国看成是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三大市场之一。

  另外,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对德国企业来说蕴藏着潜在的红利。超过半数的受访企业表示,期待能从“中国制造2025”规划所涉及的十大重点领域中获得更多的良机。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在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1630亿欧元,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中,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德国是中国工业化的重要伙伴,他相信,中德经贸合作还将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和更加美好的前景。

  此次调查于今年9月1日至28日期间进行,共计收到426家在华德企的有效回复,涉及机械制造业、汽车业和服务业等领域。57%的受访企业在中国的业务超过10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