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意大利公投堪比英国脱欧?专家:不会对欧元区造成实质影响

2016-11-30 21:01: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易成晨):由意大利总理伦齐推动的宪法改革即将在12月4日展开全民公投。在欧洲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局面下,这项旨在改变意大利僵化政治体制的举措通过与否,已经引起外界对其可能导致的后果的广泛猜想。

意大利议会。资料图

  为什么要公投?投什么?

  体制僵化导致行政效率低下及政局不稳

  意大利实行的是两院制议会制,内阁虽然拥有最高行政权,但需向议会(参议院、众议院)负责,受议会制约。参众两院职能相同、权力均等,可各自通过决议,但其决议相互关联。根据意大利现行制度,所有法案都需经过参议院和众议院同时通过才能施行。由于参众两院通常由不同党派主导,加上意大利拥有全欧洲规模最庞大的议会(参议院议员315人,众议院议员630人),两院博弈的时间往往很长,导致新法案和改革措施推行缓慢。据统计,欧盟国家平均需要264天通过一项法案,而意大利平均需要一年。

  此外,参议院特殊的选举规则下,执政党对其经常无法绝对控制,且面临被随时弹劾的风险。意大利政府也非常不稳定,自1946年意大利共和国建立以来,意大利共更换过63届政府,每一届短则几个月,长的一两年,只有2001年的贝卢斯科尼完成了5年任期,因此许多政策无法很好推行。

  此次全民公投的宪法改革方案内容主要有:

  参议员人数由315人削减至100人;参议员不再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经过地区委员会选择产生,由大城市的市长提名或是由总统委任;除涉及选举、修宪等部分法律仍需两院同时通过外,大部分政府方案只需参议院通过即可生效;限制参议院解散政府的权力,保证政府拥有更长的寿命;减少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间的权力重叠等等。

  如果此次宪改公投通过,意大利政府将获得自 1946年以来最大的权利。

意大利现任总理马泰奥•伦齐。资料图

  公投如果通过会怎样?

  对意大利和伦齐都是好事

  此次公投将采用简单多数原则,即超过50%支持率就算通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周谭豪向国际在线记者表示,意大利多达上百个的党派使得党争成为政府的最大问题,如果宪改能够通过,除了有助于巩固政府的权威,提升政府的话语权外,还能极大地提高政府和议会的行政效率,稳定的政局也将有助于伦齐继续推进改革。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而且是欧元区的核心成员国。周谭豪认为,在意大利目前整体形势还不错的背景下,公投通过将加快意大利复苏进程。而且,英国脱欧之后,德国和法国也有意让意大利填补英国的空位。

  对伦齐个人而言,其在2018年任期结束前的施政,以及连任都是好事。

  公投如果失败会怎样?

  不会对欧元区产生实质影响

  公投失败是目前最现实的问题,最近的民调显示,反对者数量有超过支持者数量的趋势。

  此前伦齐曾表示如果公投不通过将辞职。一些观点也认为,公投失败将导致意大利政局重陷混乱,大选提前进行,以及促使主张退出欧元区的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上台,继而引发欧元区解体风险。

  但这或许是一种过度的猜测。周谭豪认为,如果公投失败,最大影响将是对市场信心的冲击——在英国脱欧及特朗普当选等事件带来的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基础上。上述悲观推断均存在变数。

  首先,伦齐承诺的公投失败即辞职是建立在此前信心十足认为会通过的基础上的,而现在他已表现出游移,可能未必会辞职。即使支持和反对比差距过大以至于不得不辞职,总统也会出面挽留,如果各方给够台阶,伦齐也可留任。由于伦齐所在的民主党在议会中占据多数比例的席位(303位众议员、114位参议员,超出其他主要党派数倍),因此影响不会很大。

  其次,即使伦齐下台,目前各方已经在找的替代人选——同是民主党的前总理莱塔或将接替,而他的政策主张与伦齐没有太大差别。

  第三种可能是,伦齐辞职并且也无合适替代者,因此提前大选。周谭豪认为,备受关注的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上台可能性不大,在多党联合执政的意大利,“议会制多党制决定了很难有某一个政党支持率能到50%以上,但五星运动已经表态不会跟任何政党组阁,所以很难成为执政党。”

  “南欧几个大国一直处于不好不坏、持续微弱复苏的状态,如果改革不成功的话,这几个国家的经济肯定好不起来,但也不至于坏到哪儿去,”周谭豪说,“毕竟这套制度已经运行了这么多年,欧洲已经适应了这种低增长。而且现在的总体形势已经比刚从欧债危机出来时好太多,所以问题不是很突出。只要意大利政府不倒,也不至于让它成为欧洲主要的焦点,现在主要的焦点还是英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