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掌握日本国会主导权 仍未放弃推进TPP过关

2016-11-30 09:52:35|来源:中新网|编辑:贾雪静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本月28日决定把本届国会会期延长至12月14日。

  报道指出,该日程不仅意在促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和养老金制度改革法案获得通过,而且还注重了12月15日即将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和年底编制2017年度预算工作,反映出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运营上也掌握着主导权的实际状况。

  此外,还隐约可见其暗示再度延长会期,让人意识到安倍“解散”众院的可能性,有意牵制在野党。

  据报道,“在TPP上,有责任表明日本的姿态。希望(国会会期延长)至14日”。安倍28日在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谈时,再度强调希望促使TPP早日生效。

  安倍的立场是:尽管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表示将退出TPP,也不会对批评称“没必要只有日本着急(应对)”的在野党屈服。安倍身边人士强调说“还没有放弃促使TPP生效”。

  报道指出,安倍如此强势事出有因。共同社最新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时隔三年再度超过了60%。政府高官自我夸耀说:“这是在全球率先实现与特朗普会谈的外交成果”。他分析认为,虽然TPP前景不稳,但只要支持率高,就不会遭受决定性打击。

  在养老金制度改革法案方面,政府认为即使因在野党的强烈抵制国会审议陷入停滞,也不会成为严重事态。鉴于临时国会最多允许延长2次,政府内也有意见称“再度延长至圣诞节左右,也不是毫无可能”(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语)。

  解散众院通常在国会会期内实施,换言之,也就是国会会期内有解散众院的可能性。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说:“如果搞不清什么时候会解散,那么首先疲惫的就是在野党。”

  报道还称,日本执政党原本预计不延长国会会期,也能促成重要法案获得通过。但因为农相山本有二接连出现涉“强行表决”的不当发言等问题,日程被延误,不得不延长会期。

  日本参院方面曾出现了“如果延长到12月下旬,那就放心了”的意见,但政府认为通过把会期延至14日,就可以确保“最底线”日数。

  这是为了在将成为“今年安倍外交的精彩场面”(自民党资深议员语)的日俄首脑会谈前一天结束国会议程,以完善让安倍能够集中精力会谈的环境为优先。公明党党首山口在与安倍会谈后,向记者表示“感到了希望推进(日俄谈判)的强烈意愿”。

  日本政府基本决定编制写入追加财政支出的2016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力争根据自身的步伐推进政策,彰显外交与内政两方面的成果。

  “最初的会期设定就过短。我们终究无法同意。”日本民进党党首莲舫强烈反对执政党延长国会会期的计划。站在要求彻底审议立场上的在野党反对延长的背景原因在于:未能制定出在今后国会审议中有效打击安倍政府的战略。

  在野党有过“成功体验”,即通过批判“强行表决”特定秘密保护法和安全保障相关法,促成内阁支持率下跌。不过,11月虽然围绕TPP批准案和养老金法案的“强行表决”接连实施,但相同的战术此次却未能奏效,困惑情绪扩散了开来。

  对于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再度延长国会会期的动向,在野党认为“根据延长的幅度,年底解散众院也有可能”(民进党干部语),加强了戒备。这是因为实际情况是:与共产党等的候选人协调工作未有进展,与大选临战态势相距甚远。

  民进党干事长野田佳彦28日在记者会上自己谈及了再度延长的可能性,大声斥责说:“(政府和执政党)在想什么呢?不要把别人当傻瓜。”

  (原标题:安倍掌握日本国会主导权 仍未放弃推进TPP过关)

标签:安倍晋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