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亿利挑战世界生态难题 西藏那曲无树历史或将终结

2016-11-30 09:31: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11月24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拉萨会见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一行。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亿利资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亿利在自治区生态保护领域的合作,并启动了西藏那曲植树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书记邓小刚,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现,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王瑞连陪同会见。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洛桑江村等自治区主要领导对王文彪董事长一行表示亲切欢迎

  那曲地区海拔4500多米,属于高寒地带,冻土层厚,氧气稀薄,风大天寒。极端不利的自然条件导致那曲历史上一直就种不活树。虽有人多次尝试,但从未成功。那曲成为我国“唯一一个没有树木的城镇”,成为西藏自治区乃至全国生态修复的难中之难。

  那曲的生态建设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2015年1月,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起自己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抓援藏工作,曾带领援藏干部到那曲,那曲生态恶劣,都种不活一棵树。他说,“谁种活一棵树,先是几千块钱奖励,我去那年已经涨到十万块钱,但是还没有人拿到这个奖金。”那曲的生态修复困境,折射出西藏生态保护中遇到的普遍性难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包括那曲地区在内的西藏生态保护始终放在心上,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为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在科技部的推动组织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亿利资源集团承担了西藏那曲高寒区植树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16年11月24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和亿利资源签约战略协议,开启了那曲植树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亿利资源作为全球治沙生态先锋企业,将依托近30年积淀的治沙生态技术、模式和经验以及失败的教训,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形成更高水准、科技含量更高的一套技术体系,应用到那曲地区,挑战那曲高寒植树世界级难题,实现让那曲长出绿树,让雪域高原、地球第三极绿树常青的目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