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大选再起波澜 绿党在关键三州推重新计票

2016-11-30 08:17:10|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美国绿党总统候选人吉尔·斯坦28日正式在宾夕法尼亚州启动申请重新计算大选选票程序,呼吁该州选民在各自选区递交重新计票申请书。

  斯坦竞选团队发表声明说:“全州已经有100多个选区的选民递交了重新计票申请”。声明鼓励更多选民参与,从而推动宾州全面重计选票。

  这是斯坦团队成功推动威斯康星州选票重计后,在第二个州推动重新计票。该团队此前还表示最迟30日前将在密歇根州推动选票重计。

  斯坦说,在大选计票过程中,一些专家在这三个州都发现“不正常数据”,重新计票意在“保证选举公平”。

  绿党这一举措获得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支持。希拉里团队律师马克·伊莱亚斯说,鉴于绿党申请重新计票,希拉里团队为保证重新计票过程对各方公平,也会参与其中。

  与此相反,大选获胜方、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说,绿党申请重新计票的行为是“骗局”。“绿党为了敛财而申请不可能(改变结果)的重新计票是一场骗局,惨败并士气低落的民主党现在也加入了他们,”特朗普说。

  根据相关法律,除非候选人选票之差微小,重新计票需由申请人自费。斯坦的竞选团队表示,三州计票开支约为250万美元。截至28日,斯坦团队已募集到640万美元,多余的钱将被用来“推动选举体制改革”。

  宾州、密歇根州和威斯康星州近年来一直是民主党票仓,但特朗普在刚刚结束的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在这三个州意外取胜,美国舆论普遍认为这三个州的“倒戈”对选情走向起了决定性作用。

  在密歇根州,特朗普和希拉里选情过于接近,最终投票结果直至28日才公布,特朗普仅领先希拉里约一万票。在威斯康星州和宾州,特朗普的优势分别为2.7万票和7万票。斯坦本人在这三个州的得票率均为百分之一左右。

  根据目前选举结果,特朗普拥有306张选举人票,希拉里赢得232张选举人票。斯坦要求重新计票的三个州选举人票数共46张,这意味着只有三个州重新计票并悉数推翻此前结果,希拉里才能反败为胜。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政治学者巴里·伯登表示,一般来说,候选人选票在重新计票过程都会上升,因为一些选票可能在第一次统计时被漏计。(刘阳 徐剑梅)(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美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