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2016-11-30 13:21:27|来源:中国网|编辑:范琪妍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吹响了决战脱贫的冲锋号。网络扶贫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径。一年来,网络扶贫取得了哪些成效?地方有哪些鲜活的经验?网信企业做了哪些实事?老百姓得到了哪些实惠?

  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江西省委省政府举办的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11月29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召开。

  会上,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15家单位联合发起的网络公益扶贫联盟正式成立;开通了国家贫困县名优特产品网络博览会平台,启动了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江西省政府签署了网络扶贫合作框架协议。

  1 中央为何要力推网络扶贫?

  2016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战略任务部署;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对我国网络扶贫工作做出了整体部署。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在会上着重解读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内涵和要求,分享网络扶贫经验并提出“网络红利”惠及贫困人民的殷切期望。

  庄荣文说,在信息时代,不让贫困地区群众掉队,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在使用互联网上掉队。实施网络扶贫行动,就是要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迅速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非网民转化为网民,开拓农村互联网应用市场,弥合数字鸿沟,让数字红利充分释放,让亿万人民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加广泛而且充足的获得感。

  2 地方取得哪些成效和经验?

  江西是革命老区,也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近年来,江西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开发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在致辞中说,赣州作为江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推进网络扶贫方面作了一些有益探索,着力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教育资源。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近120亿元,带动了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20多万人创业就业。

  “目前,已建成电商脱贫站点1336个,覆盖贫困户27万户,打造出了赣南脐橙、南丰蜜桔及‘廖奶奶咸鸭蛋’‘老俵情’等一系列网上品牌。”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郭建晖在会上介绍了网络扶贫的初步成效,他提出,要推动“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实现贫困地区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3 网信企业如何落实和创新?

  一面是丰富的土特产,一面却是贫困的生活。卖给谁、如何卖?在“互联网+”大环境下,电商扶贫成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快速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会上,京东集团介绍了网信企业落实网络扶贫的做法和经验,阿里巴巴则提出推进网络扶贫的创新实践。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在会上表示,京东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选定200个国家级贫困县作为京东扶贫试点县,自行增加128个国家级贫困县,从产业、创业、招工、金融等多渠道入手,带动贫困人群脱贫致富。

  阿里巴巴副总裁方建生指出,2016年7月,农村淘宝推出3.0模式,将村级服务站点升级为当地的生态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和公益文化中心。其中“创业孵化中心”就是围绕返乡的年轻人,开展教育培训。

  据悉,会上,京东、阿里、腾讯、百度、去哪儿、美团大众点评等20余家网信企业与赣州市、吉安市、宁都县等18个市区县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这些网信企业将联合地方政府共同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为各地扶贫工作提供农村电商服务、商贸物流、人才培训、金融服务等多方面的帮扶,让更多的贫困户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