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国大选上演"三国杀" 奥朗德连任之路不平坦

2016-11-30 08:09:50|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距离明年4月的法国大选已不足半年。目前,法国共和党、社会党与极右翼老牌政党国民阵线在大选中“三足鼎立”的局面初现端倪。

  一方面,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近日在以共和党为首的法国中右翼阵营初选中以较大优势胜出,右翼候选人之争尘埃落定。另一方面,以执政党社会党为首的左翼阵营初选形势依然微妙,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究竟谁能代表左翼参选悬念重重。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来势汹汹,她是否会成为法国乃至欧洲的下一只“黑天鹅”难以预料。

  奥朗德连任充满挑战

  

  资料图:奥朗德

  目前为止,奥朗德还未宣布是否谋求连任。媒体称,虽然支持率不被看好,但社会党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的几率仍然很大,而候选人有可能就是现任总统奥朗德。

  然而,即使奥朗德再次出马,也不可能像2012年那样所向披靡。奥朗德此前曾放出豪言,如果解决不好失业问题,他绝不会参加2017年总统大选。目前,法国失业率仍常年徘徊在9%-10%左右。除就业不振外,经济长期低迷、屡遭恐怖袭击、移民问题处理不力等都让选民对奥朗德十分失望,更何况他日前甚至还因涉嫌泄露国家机密被调查。

  此外,没有管好自己的嘴巴也成为奥朗德的一大致命弱点。他曾经公开侮辱下层阶级,称其为“没牙齿的人”,还对检察官等高级要员出口不逊。

  最近一次民意调查显示,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支持率已跌至4%,创下新低成为法国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

  另外,在走向大选之前,奥朗德还可能要在明年1月与同一阵营的对手——总理瓦尔斯一较高下。瓦尔斯在接受法国《星期日报》采访时说,社会党恐将在明年的大选中被扫地出门。在被问及是否和总统奥朗德竞争时,瓦尔斯说,“深思熟虑后会做出决定,但不管怎样,为国家着想是我做决定的考量”。

  “黑马”逆袭 菲永或将与极右翼“决战”大选

  

  资料图:菲永

  菲永虽是政坛“老司机”,但一直并不出彩。然而,就在最近几天,平时几乎无人问津的他却风驰电掣地占据了法国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甚至被称为最有希望的2017法国总统候选人。

  在长达数月的中右翼阵营初选中,无论是媒体预测还是民意调查,最被看好的始终是法国前总理阿兰·朱佩和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然而,这两位都被菲永以出其不意的高得票率先后淘汰。

  分析人士认为,菲永成功“逆袭”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赢在诚恳。法国民调机构Elabe的调查显示,55%的选民认为菲永更诚恳,54%的选民认为菲永真心想改变法国现状,而认为朱佩更诚恳和真心想改变法国的选民分别只有35%和36%。

  第二,赢在主张。菲永的主张主要包括:内政方面,经济上大力削减财政支出、延长劳动时间、加强反恐力度;外交方面,重建更有效率的欧洲,加强保护法国的经济利益等。Elabe调查显示,76%的中右翼选民认可上述主张。

  第三,赢在形象。法国参议院共和党党团代表布鲁诺·勒泰洛指出,菲永在电视辩论中充分展现了集萨科齐的果断和朱佩的稳重于一身的形象,这使得喜欢他的人越来越多。

  来势汹汹 勒庞或成为欧洲下一个“黑天鹅”?

  

  资料图:马琳娜·勒庞

  在法国政治圈,勒庞这个姓氏早已被标签化和符号化,成为极右势力的代名词。不少人担心,玛丽娜·勒庞很有可能复制大西洋彼岸的“特朗普式胜利”,成为欧洲的又一只“黑天鹅”。

  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全球化竞争缺乏动力、失业率居高不下、移民难民问题愈演愈烈、恐怖袭击时有发生,这一系列因素滋长出的法国国内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情绪,恰恰在标榜“真正法兰西”、“法国第一”的勒庞及其领导的国民阵线身上找到了“燃点”。

  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感叹,随着英国脱欧,理性思考和选择的边界已然消失,“而我们法国人面临的主要课题是,玛丽娜·勒庞如今可能赢得选举”。

  当然,勒庞的弱点也相对明显。相比菲永丰富的政治经历和人脉,她在圈内缺乏可靠的潜在政治盟友,而这极有可能成为她的“阿喀琉斯之踵”。

  不过,断言勒庞无缘爱丽舍宫也为时过早。分析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及英国的脱欧公投,都让人看到全球民众反精英和反建制派的愤怒情绪汹涌。明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也是对主流政党的重大考验。

标签:法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