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下一步,军队改革将出台后续举措

2016-11-30 18:43: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答记者问。李爱明 摄

  国际在线消息:据国防部网站报道,在11月30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军队改革、中柬联训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柬两军将举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训练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同时也欢迎中国传媒大学观摩团的朋友们!

  下面我先发布一条信息。根据中柬双方达成的共识,中国和柬埔寨两国军队将于12月11日至26日在金边举行“金龙-2016”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训练。中方以南部战区陆军为主派出97人、柬方派出280人参训。联训分为研讨交流、实兵课目合训、指挥所训练、综合演练四个阶段。联训旨在加强两军共同遂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行动的协调配合,深化两军务实合作。

国防部:吉布提保障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记者: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近日访问了吉布提。请问双方取得了哪些共识和成果?目前中方在吉布提的保障设施建设情况如何?中方有没有考虑把这个保障设施提升为军事基地?

  杨宇军:11月23日至24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对吉布提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会见了吉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在人员培训、海军护航补给、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保障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中吉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国在吉布提建设的保障设施将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反海盗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中国在海外建立保障设施,是为了更好地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保护中国合法利益,而不是为了寻求军事扩张。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这是一贯的、明确的。

军队领导管理和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成效日益彰显

  记者:请问军改一周年来进展情况如何?现在部队既归军种主建,也归战区主战,在实际运作中有没有发现一些新的问题?明年军改推进的重点领域是哪些?

  杨宇军:从去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到现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走过一年多的历程。一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下,我军领导管理和作战指挥体制改革成效日益彰显。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相继成立,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5大战区,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完成整编工作,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

  改革是按计划分阶段实施的。下一步,军队将根据改革总体目标要求,逐步出台后续改革举措,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我们将适时发布相关信息。

国防部:反对以朝导威胁为借口损害安全稳定

  记者: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将在近期成立以防卫副相为首的委员会讨论引进“萨德”系统,预计将在2017年夏季之前敲定导弹防御蓝图。请问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将如何应对?

  杨宇军:关于日本考虑引进“萨德”系统问题,我外交部的同事已经做出了相应回应,表明了中方立场。需要强调的是,中方反对任何国家以朝导威胁为借口,做损害他国安全和地区稳定的事。

中国军队加强中缅边境巡逻管控和安全防护

  记者:近日,缅北多地发生了武装冲突。请问中国军队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和中方边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杨宇军:中国军队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强烈敦促缅甸冲突有关方面严肃对待中方安全关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中缅边境地区军事行动管控,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军队已采取措施,加强边境巡逻管控和安全防护,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边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中国军队积极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妥善安置进入我国境内避战的缅方边民,维护边境地区生产生活秩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