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一年间】军事院校改革既是“减法题”也是“加法题”

2016-11-30 10:06:48|来源:中国军网|编辑:范琪妍

  军队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滞,强军发展的节奏越发铿锵。中国军队改革的任何一环,都至关重要,举足轻重。因此,必然需要蹄疾步稳的节奏感,也需要日渐博兴的积淀感,更需要精细打磨的层次感。那种想当然的主观臆测,那种坐而论道的个人推测,那种假想演绎的造谣生事,都将被时间所证明,被自我所羞耻。

  

  “一流”“名牌”“最强”“超级”……这样的词语,不止一次地出现在很多军事院校的“字典”里,有的甚至进入了“校训”。对大师、名校、名气和名流的追求,应该说是一所大学的理想,但我们绝不能忽略一个“军”字。军校姓军!脱离了军事性,何谈军校,何谈强军人才,何谈能打胜仗。

  

  甚至有的院校,本身就重复建设,缺乏底蕴和层次,培养出来的所谓“合格人才”,有的却最先被基层所淘汰。这样的淘汰,不仅是一所院校的屈辱,更是对一个教育体系的质疑。甚至,很多基层单位对新到任的排长几度排斥。有些单位只能组织“强训班”“特训班”或者“岗前培训班”等等,既五花八门,又绞尽脑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站在改革强军的整体局势下,军事院校改革和军队培训机构改革至关重要。尤其是教研结构的变化和教育形式的改变,不是对传统模式的颠覆,而是优化和提升。或许改革本身就是一条荆棘之路,也许改革的过程充满酸甜苦辣,但有理由相信最擅长复杂运算题的军校人,更擅长理解和接受“军事院校改革中的减法题和加法题”。

  

  在编制体制上的改革能促进军事院校的复苏和重塑!无论是文职制度的改革、教育训练方式的改革还是职能体系的转换,对于军事院校来说,都是从内到外、从表到芯的突围!无论是撤、并、建、改!有的会发生称谓上的变化,有的会产生结构性变动,甚至可能整体转隶移交,都需要把中国军队院校的改革放在整个国民教育体制下考虑,放在整个军事斗争准备全局中去笃定,放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大势中去考量。

  

  只有把军事院校改革的“加法题”和“减法题”理解透彻了,答好做好了,才能真正称得上“强军人才的熔炉”!面对改革,军事院校要以一颗“熔炼为军,变革为强”的心态,完成这一历史性使命性艰巨性的力量重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