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 “中国库布其模式”有助巴基斯坦解决沙漠化难题

2016-12-01 17:35: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

  

  亚希尔·哈比卜·汉(巴基斯坦)

  日前,我跟随一个巴基斯坦媒体代表团访问了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库布其沙漠。让我们一行人惊叹的是,中国成功地将一片荒漠变成了绿洲,并且通过开展畜牧、旅游、生物医药等产业帮助当地贫困的农牧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那里曾经寸草不生,完全无法耕种,没有水,没有电,更没有未来。然而,在亿利资源集团的常年治理下,这片不毛之地绽放出绿色的生机,甚至依托沙漠资源形成了产业经济。亿利资源集团的治沙模式是:通过增强植被覆盖、植树造林、控制荒漠化、开垦耐寒的可耕种土地,把沙漠变为良田;通过开展创新型畜牧业、旅游业和生物医药业来改善民生,发展绿色经济。

  据亿利资源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在库布其沙漠已经成功实现了6000平方公里的植树造林,建立了总价值达300亿元人民币的复合型沙漠经济系统,包含6个生态工业区,如畜牧业、沙漠旅游业、生态医药业和光伏发电业等等。

  据了解,这些生态产业为沙漠地区的农牧民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机会。他们还接受了免费的职业培训,成为新一代的生态建筑工人、旅游服务人员以及密集化养殖和种植的熟练技工。

  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当地居民的年收入增长了3亿元人民币,人均净收入则从过去的2000元人民币上涨到30000元人民币。

  巴基斯坦生态科学与工程博士贾维德·伊克巴尔表示,亿利资源集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沙漠生态企业之一,成功地把沙漠的缺点转化为优点。“他们通过使用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帮助中国修复了生态系统,在国家层面上推进了中国的生态文明和绿色经济建设,改善了沙漠地区的生态环境,通过发展绿色经济消除了贫困问题。亿利资源成就了一个伟大的奇迹。”

  巴基斯坦也存在严重的荒漠化问题。巴基斯坦五大沙漠目前所处的自然环境,和库布其沙漠28年前所处的困境是完全一样的。

  通过引入生态系统、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机制,中国亿利资源集团将帮助巴基斯坦把科里斯坦沙漠、萨尔沙漠、印度河谷沙漠、塔尔沙漠和卡兰沙漠变成富饶的绿洲。

  与世界上其他地区一样,巴基斯坦的农业也饱受荒漠化的影响。例如,科里斯坦沙漠的扬尘会飞到奎达河谷的果园中,这会助长果园中的害虫滋生。农民们不得不购买多种杀虫剂来应对这个问题,从而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沙漠化是生态环境最严峻的问题之一,它能够直接影响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截至目前,世界上65%的地区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沙漠化问题。沙漠化区域还在以每年5万-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增长,让数十亿人民陷入贫困与饥饿之中。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外交事务协调官穆罕默德·梅迪表示,巴基斯坦欢迎亿利资源集团到该国的沙漠地区投资。他称,亿利资源集团将“利用工业化控制沙漠化”的点子植入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心中。

  从此,巴基斯坦五大沙漠都会利用这种新型的绿色经济,还会培育出天然的生态医药。亿利资源集团一直在使用一种“经济”的方式来植树防沙:他们首选的“植树造林”作物为甘草。这不仅仅是一种非常耐旱、适合在沙漠中生长的植物,更是一种药材。甘草加工在中国有着完整的产业链,而且这种药材在中国比较罕见。

  生态绿色社会组织官员梅林·布贾里表示,依托沙漠地区特有的资源,亿利资源集团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发展沙漠绿色能源产业。“自2011年起,该集团就引入了一体、集约、聚合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致力于发展生物能源,建成了近2000平方公里左右的碳汇林,从美国引入了二氧化碳藻类繁殖技术,来充分吸收工业基地排出的二氧化碳,”布贾里说。

  通过利用天然的沙漠景观以及过去20年来创建的绿色空间,巴基斯坦可以利用亿利资源集团的专业知识来管理、发展沙漠旅游产业。追随库布其沙漠的脚步,巴基斯坦也可以像库布其沙漠一样,建起自己的“库布其七星湖宾馆”、“沙漠博物馆”和“世界沙漠植物公园”。

  为了让原本世代贫困的沙漠地区的民众能够在和平富足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为了让沙漠中产业工人的生活水平能够与城市居民比肩,亿利资源集团正计划在库布其沙漠中建造一个可供10万人居住的低碳城镇,整合文化、旅游、商业、医疗服务、教育、生态与住宿等多个方面。而类似的模式,也可能改变巴基斯坦沙漠的命运。

  (作者:亚希尔·哈比卜·汉 巴基斯坦《今日报》高级记者 翻译:渠鸿儒)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