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越南专家发警告 声称中国贷款虽易获取但也易产生风险

2016-12-01 15:14:15|来源:环球网|编辑:贾雪静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越南《青年报》11月30日报道,越南一名经济学专家29日在由“越南经济政策研究所”(VEPR)举行的研讨会上警告称,中国的基础设施贷款虽易于获取,但如果综合各方面因素仔细考虑,借贷方需要付出的实际代价也很高。

  提出该观点的是越南“中国经济研究项目”(VCES)主任范士圣(Pham Sy Thanh)。他表示,中国提供的贷款会与一些可能负面影响接受贷款者的后果有关。

  “中国经济研究项目”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年中,因许多发展中国家被中国这一富有信贷来源吸引,截至目前,中国已向世界各国提供了总计1164亿美元(约合8026亿元人民币)的贷款。

  范士圣称,尽管由于中国设置的借贷条件是易于控制的,这让中国贷款很容易获取,但这其实会让借贷国所要付出相当大的实际代价。他解释说,在宽松的条件下,中国贷款会导致环境事故和贪污,实际上这才是贷款真正所要付出的代价。

  报道称,范士圣还提出一些中国贷款的其他特征,其中包括“哪个国家向中国借款,哪个国家就会有中国工人”的说法,他指出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东南亚一些国家中有一些中国资助项目,而在那些国家中就有成千上万的低技能中国工人在这里工作,而当地大量劳动力就会因此而失业,这便是向中国借贷所要付出的另一沉重代价。此外,为获取开采自然资源及矿藏的权利,中国也会通过借贷的方式与借贷国换取开采权利,委内瑞拉、安哥拉及其他一些非洲国家都经历了这些。

  范警告称:“如果发展中国家继续依赖中国的贷款,这将对他们造成巨大的威胁。”

  报道说,研讨会上,越南资深经济学专家范芝兰(Pham Chi Lan)对范士圣提出的观点表示支持,并警告越南政府不应依赖国外借款,应为国内商界提供机会。范士圣对此表示,决定向中国借款之前,政府应全面考虑上述所有因素,而非只考虑借贷需求。针对是否应该接受中国资助引发热议的南北双向高速公路计划项目,就应遵循正当程序进行研究。他强调称,如果该项目分为几个投资阶段,越南政府将不会选择接受中国提供的贷款资助。

  (原标题:越南专家发警告 声称中国贷款虽容易获取但容易产生风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