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将在2020年前后研究发射5颗空间科学卫星

2016-12-01 17:07: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中国科学院12月1日宣布,继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并取得初步科学成果后,中国“十三五”空间科学任务现已全面启动。中国科学院表示,将瞄准未来10至15年我国空间科学发展需求,面向全国征集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

  中国科学院表示,“十三五”期间的空间科学任务现已全面启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介绍说,将争取在2020年前后,发射爱因斯坦探针(EP)、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全球水循环观测卫星(WCOM)、磁层-电离层/热层耦合小卫星星座探测计划(MIT)、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等5颗科学卫星。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介绍,其中备受关注的爱因斯坦探针将用于发现和研究各种尺度上隐身的沉寂黑洞,探测引力波暴电磁波对应体:“如果你要是凝视比较大的天区,在某一个时间段会发现一些变化,可能有新星爆发,也可能有星星湮灭,被黑洞吃掉,还有很多天体的现象。还有很多天体的现象,会产生出不用频段的波的相应,要么要想对天体的时域变化进行观测的话,必须要有两个重要的条件,一个是大视场、宽视场,另外一个就是长时间的凝视,大视场、长时间的凝视就是这颗卫星最主要的观测方式。”

  吴季说,这些空间科学卫星的发射,将有望在揭示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水循环变化特征、地球空间耦合规律、太阳磁层与爆发活动关系等方面取得原创性成果。

  除了公布“十三五”期间的科学任务外,中国科学院当天还表示,将瞄准未来10至15年中国空间科学发展需求,面向全国空间科学相关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及工业部门,征集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通过中国科学院打造的空间科学创新平台,为未来在空间开展科学探测和实验做好准备。吴季表示,本次征集的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必须由中国科学家自主原创提出,面向空间科学学科前沿,并有望在基础科学前沿孕育重大科学突破:“基本上我们是瞄准两大方向,一个是宇宙和物质的起源,另一个是太阳和人类活动的关系,在这两大科学问题之下,我们判断了很多科学前沿,比如说时域天文学、引力波的探测。”

  据了解,本次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的征集工作已经在1日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征集结束后,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将对征集到的任务概念建议进行遴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介绍说,本次征集的概念建议将为中国空间科学研究中远期项目打下基础:“更多的是三个阶段,论证,第二个阶段是预演阶段,如果中间再一次筛选出来,有可行性,非常有科学价值的,我们作为背景型号,经费的支持力度会更大一些,到最后遴选出来的,也许会作为‘十四五’、‘十五五’工程能够实施的项目。”

  据了解,本次空间科学任务概念建议征集入选建议预计将于2017年春节前公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