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国工匠湖北行】钳工周虎:“咬”定品质不放松

2016-12-01 15:06:17|来源:工人日报|编辑:范琪妍

  工人日报客户端11月30日电:11月30日,记者跟随“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湖北行团队来到位于武汉市青山区的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见到了中船重工集团公司首席技能专家,曾参与众多国家及军工产品装配试制攻关工作的装配钳工——周虎。

  人如其名。周虎自2000年来到武汉船机公司,在十多年的钳工生涯里,始终像一头倔强的老虎,“咬”住技术,“咬”住质量,丝毫不敢懈怠。他以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100%、节点实现率100%的工作,为海军建设累计提了供千余套优质装备,为我国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快速提高自己的技能,周虎除了学习大量专业书籍,还“咬”上了师傅。每当休息的时候,听到钳工房传来的锉刀声,师傅就会说“虎子又在磨牙了”。最终周虎连续摘取了三届武汉市职业技能大赛钳工桂冠。2013年在中船重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他再次问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周虎向记者介绍到,对于一名钳工来说,经验积累非常重要。在一次拖缆机项目的进行过程中,试验时的马达速度偏慢达不到要求,很多专家认为是马达出了问题。但周虎通过对马达、泵组进行“听、摸”排查分析,判断并发现真正的问题是泵组中隔离阀出现故障。在整改后,该项目已经完美运行1000小时。

  然而,周虎师傅这门“听、摸”排障的本领并不是平白练就。钳工在检验设备时不能戴手套,为了检查设备的接口处有无毛刺,周虎总是赤手去摸,因此双手经常会被硌伤,常常是旧伤未好,新伤又起。采访当日,周师傅的左手中指上还绑着创口贴。

  在周虎看来,钳工是一门良心活儿。很多装配工作干得好与坏,短期内其实无法被检验出来,因此有些钳工对于零部件、接口处的毛刺并不十分在意,觉得差不多就装上了。但周虎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做装配就是要严谨要求,“不能差不多”,“要把图纸上没有提到的也做好”。为此,周虎经常拿着图纸和零部件与技术员沟通,讨论如何改进零部件,如何设计工装,如何将装配的误差缩小再缩小,“两块零件的咬合处缝隙要控制在2个丝左右,一根头发是7个丝,也就是一根头发丝的三分之一,不到0.02毫米”。

  当记者问起周虎师傅不断创新技术的动力何在,他笑笑说:“就是为了让钳工们干活更舒服些。”在周虎看来,他的每一项技术创新都是在细枝末节处“动脑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让他和他的同事们更加省时省力地完成工作。他也因此成了工友心中的“实在人”。他的建议“改进某型号产品支座工艺”被评为“武汉市百条优秀合理化建议”。今年,周虎从集团17万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四名“首席技能专家”之一。

  现如今,周虎也在将自己的技能不断传承下去,由他带领指导的“虎家军”屡屡在技能大赛上斩获殊荣。而这批周虎手中带出的优秀青年技能人才,又成为了别人的师傅,“虎家军”的队伍不断壮大。

  谈起工匠精神,周虎说:“我没那么高的文化,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把活儿做好、做精、做出道儿来,然后教会徒弟。让他们也把活儿做好、做精、做出道儿来,然后再带好徒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