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朴槿惠如何卸任?韩国政局将走向何方?

2016-12-01 13:49:23|来源:央视网|编辑:贾雪静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韩国总统朴槿惠11月29日针对“亲信干政”事件发表第三次国民谈话,称愿依国会安排及法律程序提前卸任,韩国政局未来发展将有三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就是弹劾。根据弹劾程序的相关规定,弹劾议案在国会需获得三分之二即200票以上赞成方可通过。目前,在野党拥有171个议席,朴槿惠谈话前已表明赞成弹劾意向的执政党议员有40余人。若弹劾案通过,议案将交付宪法法院裁决。宪法法院最迟需在180天内作出裁决。然而,弹劾过程漫长,充满变数,随时都有夭折的可能。

  第二种可能,就是有序退位。即让朴槿惠只保留总统名分,将实权交给总理和内阁,以实现政局平稳过渡。但这种安排将涉及韩国朝野的另一主要分歧,即在过渡阶段对总理人选、过渡内阁组建的主导权之争。表面上看,朴槿惠是将自己的去留交给国会,但实际上,国会接到的是“烫手山芋”。如果国会连总理人选都僵持不下,总统去留时间就更没人能说了算。谁在权力空白期出任总理,这可能是下一步政局发展的关键。

  第三个可能就是修宪。韩国舆论分析,朴槿惠说的“按照法律程序卸任”,可能暗指修宪。主张修宪派认为,修宪内容可包括将总统任期从5年缩短为4年、缩小总统权限甚至改行议会内阁制等。这样一来,朴槿惠所说的“缩短任期”,意味着并非弹劾下台或辞职下台,而是走完了“新宪法”设定的总统任期。但修宪方案遭到安哲秀等在野党下届总统热门候选人的反对。执政党内“非朴派”议员也指出,从民意和在野党的立场看,修宪主张难以实现。

  有分析认为,这三种可能性的时间表都指向了2017年6月,即提前半年举行总统大选。可以预料,这期间韩国政坛争斗不会平息,由此引发的社会不安也将会持续。

 (原标题:新闻分析:朴槿惠如何卸任?韩国政局将走向何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