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 看世界各国如何抗艾

2016-12-01 10:17:36|来源:中国网|编辑:贾雪静

  中国网新闻12月1日讯 (记者李智 李岚欣)今年的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国宣传活动的主题为“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11月29日,国务院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在“十三五”时期,要针对艾滋病防治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推进联合国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可持续发展议程,更加注重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

  青年学生和老年人健康受威胁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法定传染病报告显示,今年1月-8月艾滋病新发病例34401例,死亡8817例。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当中,近5年我国15岁-24岁青年学生HIV感染者年均增长率已经达到35%。

  今年6月29日,北京市发布的《2015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报告》显示,2015年,47.81%的新增感染者及病人在25岁至34岁的年龄段;其次为15岁至24岁年龄段,占比达到21.2%。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在2015年,50岁以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达到580万人这一历史新高。在中国的一些地方,老年HIV感染者的数量也在持续增长。

  世界各国如何抗艾

  全球防治艾滋病的步伐在加快,各国在艾滋病预防方面采取的措施也不尽相同。

  美国

  早在1995年,美国就把每年的6月27日设为“全国艾滋检测日”,在这一天美国总统、政要、名人会纷纷呼吁大众“参与检测,防治艾滋”。

  2010年,美国政府发布了《防治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国家战略》,这是美国第一个抗击艾滋病的综合性计划。该战略力争在美国国内减少新发感染,扩大医疗服务,缩小健康差距并拿出更协调一致的全国性应对措施来防治艾滋病。

  此外,美国还立法扩大了病毒检测,旨在确保包括感染者和患者在内的全体公民都能得到医疗保险。

  在美国,与艾滋相关的还有“全国黑人艾滋病防治宣传日”、“全国青年艾滋病防治宣传日”、“全国女性艾滋病防治宣传日”等14个宣传日贯穿全年,公众能够在艾滋主题活动中,在各类媒体的报道中潜移默化地接受艾滋知识。

  南非

  南非政府每年至少投入10亿美元用于艾滋病防治,特别是向大批艾滋病患者提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自2010年以来,南非死于艾滋病的人数大幅下降。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报道,一种预防艾滋病病毒的疫苗将在南非投入临床试验,此次临床试验将招募5400名18岁至35岁感染风险高的健康成年人参与,这也是南非迄今为止开展的最大规模的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

  积极防治艾滋病的理念也在南非得到广泛普及。在政府号召下,南非公民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行动,并主动接受血液检查。此外,南非还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法律,维护艾滋病患者以及易患艾滋病的高危人群的权益。

  英国

  英国卫生防护局曾呼吁易感人群做定期检查,以减少传染。在英国,艾滋病的患者群之一是来自非洲的移民,而这些非洲移民更愿意接受测试和治疗。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出一种新型艾滋病测试设备,高效快捷,还可以通过U盘把病情测试数据输入自己的电脑。研究人员声称,这种技术可以帮助患者随时监控自己的治疗进程,并在短短30分钟内产生准确的结果。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来自英国5所顶尖大学的科学家在英国国民保健服务(NHS)赞助下,正在研究一种新疗法,希望彻底治愈艾滋病。英媒报道称该疗法已使一名英国患者的病情出现“突破性”进展。

  抵抗艾滋病重在预防

  近日,2016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在活动致辞中表示,青年学生既是受艾滋病威胁的重点人群,也是预防艾滋病的生力军,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让艾滋病远离大学生、远离青年,远离人类。

  进入11月以来,社会各界都开展了丰富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11月2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关于做好2016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中指出,今年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意在说明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入新的阶段,预防是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

  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天俊指出,在尚无有效的疫苗可用的情况下,加大艾滋病防控宣传、彻底切断HIV传播途径,避免沾染HIV的高危行为,将是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方法。

  (原标题: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 看世界各国如何抗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