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印尼残疾人摩托车的士带来的改变

2016-12-02 09:42:32|来源:新华网|编辑:贾雪静

  “的士司机不愿意停,他们嫌我们行动慢,好不容易上车了,往往脚还没落地,车已经开动了……”回忆起辛酸场景,39岁的印度尼西亚盲人按摩师苏米娜难掩伤心和失望。

  由于出行难,苏米娜每次上门按摩路上就要耗时半天,时间一长,客户越来越少,生活也越来越困难。

  一年前,印尼日惹地区出现专为残疾人服务的迪法摩托车的士,只要一个电话,摩的就会上门接送,苏米娜的生活大为改观。

  迪法是印尼第一家由残疾人创立、为残疾人提供接送服务的摩托车的士机构,由日惹残疾人特里约诺创立。2015年12月1日正式运营时仅有7辆车,现在已经拥有18辆摩托车的士。“很多时候大家因为自己的生活方便无碍,容易忽视和我们一样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残疾人朋友,他们也需要出行,”特里约诺说。

  特里约诺2岁时由于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萎缩,现在不得不依赖腿部支架和腋下拐杖辅助行走。

  在特里约诺看来,印尼残疾人由于在教育、就业等方面的限制,普遍生活贫困,政府也缺乏对残疾人权益的必要保护。“我了解残疾人谋生的艰难,我的内心召唤我应该为残疾人做些什么。”

  在迪法创立之初,特里约诺和几个残疾人朋友自己购买材料,自己当焊工,自己组装摩托车边轮。由他们设计的摩托车的士自诞生起,就深受残疾人乘客欢迎,业务量也迅速攀升。特里约诺雇用的残疾人司机每月收入都能在300万印尼盾(1人民币约合1970印尼盾)以上,完全能够满足基本的家庭生活需求。

  乍一看,迪法摩托车的士并无特别之处,仅仅是添加了带有边轮和顶棚的三轮摩托车。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迪法摩托车配备有斜坡式和踏板式两种上下车辅助装置,边轮的前方和左右两边还分别设有扶栏,方便残疾人上下。

  印尼城市小巷多,道路狭窄,摩托车的士在当地非常流行,在线摩托车约车服务也很成熟。特里约诺创办迪法就是依照网上约车的模式,开发安卓和苹果应用,设立自己的网站。叫车服务可以通过电话或手机应用完成。

  目前迪法仅服务于日惹市区,收费相当亲民,载客的费用是5公里以内2万印尼盾,5公里以上每公里收费2500印尼盾,包车每天10万印尼盾,收费的90%归司机所有,剩余10%作为迪法的日常运营资金。

  除了接送残疾人,迪法还同酒店、旅行社等机构合作从事城市旅游线路包车、运货等服务。一般周末或假期客流量大时,迪法的车辆基本满负荷运行。

  “其实当初我也没想到会成功,(迪法)推出之后的巨大需求才使我了解到,原来我们已经把残疾人遗忘得太久了。日惹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我希望每一位残疾人都能享受到应有的便利服务和温情,”特里约诺说。

  目前有100多位残疾人表示想加入迪法,特里约诺也希望将迪法推向全国,为更多残疾人服务。但作为非营利机构,缺乏足够资金是迪法发展的瓶颈。

  迪法运营费用的一半来自5家当地企业的赞助,另外一半来自摩托车的士收费的分成。特里约诺认为,当前18辆摩托车远远不够,为了能够帮助更多残疾人,迪法需要扩大规模,将业务推广到更多城市。

  特里约诺打算近期公布众筹计划。第一阶段目标是筹集约30亿印尼盾,主要用于采购和改装100辆摩托车,将业务扩展到三宝垄、梭罗、巴厘和泗水4座城市。

  面向残疾人服务的迪法得到印尼多位企业家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和残疾人协会的支持,并且引起媒体关注,这让特里约诺倍感欣慰,也对迪法的未来充满信心。

  目前从摩托车组装到迪法的宣传推广,基本都是由身材瘦小的特里约诺一人承担。虽然很累,有时还会吃闭门羹,但特里约诺依然乐此不疲。

  “这是我们残疾人自己的事业,总要有人推动和争取,现在已经开了个好头,一定要继续做下去,”特里约诺信心十足地说。

  (原标题:通讯:印尼残疾人摩托车的士带来的改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