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启程访俄 将为普京访日创造环境

2016-12-02 09:27:41|来源:环球网|编辑:贾雪静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2月1日晚间乘包机从羽田机场启程飞往俄罗斯。岸田将于2日下午在圣彼得堡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并递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3日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会谈。日本共同社12月1日报道称,包括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将是15、16日在日本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的焦点,岸田此行旨在为首脑会谈完善环境。

  岸田1日晚在东京向媒体表示:“作为普京总统访日筹备工作的一环将敲定最后的步骤,希望直接传达日本方面(关于领土问题)的想法。”

  在共同社看来,普京同意会晤他国外长十分罕见。为推动领土问题,安倍政府期待俄首脑作出判断,继11月20日在南美秘鲁的日俄首脑会谈之后,还协调创造了岸田与普京协商的机会。

  在出发前,岸田1日上午在官邸与安倍进行了约50分钟的商谈。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的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也出席,磋商了应对方针。

  普京出生于圣彼得堡,2日为出席一项文化活动在当地逗留。

  岸田与拉夫罗夫的会谈中,除领土问题外,还拟就经济合作的推进方式展开协商。预计联手阻止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以及叙利亚问题等国际形势也将成为会谈的议题。

  普京1日按照惯例向俄联邦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说,就日俄关系表示期待“实质性进展”,强调欢迎“安倍政府提出的将发展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共同开展业务”。不过,普京并没有提到日俄领土及和平条约缔结问题。

  安倍和普京计划15日将在日本山口县长门市会谈,次日16日在东京继续会谈。

  (原标题: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启程访俄 将为普京访日创造环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