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华裔赵小兰入阁一石多鸟 美政坛将产生“权力夫妻”

2016-12-03 01:53:03|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韩基韬

  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赵锡成的长女、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左三)在剪彩仪式上讲话。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新媒称,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内阁人选陆续浮出水面。11月29日傍晚,首位进入美国内阁的亚裔女性、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确定被提名运输部长。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2日报道,对于赵小兰,中文媒体与读者并不陌生。2001年,她被小布什总统延揽入阁,在美国与中国大陆都引发一股身为华人的骄傲。赵家当年从台北漂洋过海到纽约,通过艰苦奋斗与勤奋学习融入美国社会,父亲赵锡成成为“船王”,长女赵小兰从不懂英语到进入社会顶层,游刃于华府、智库与金融机构中,被认为是美国梦的完美演绎,华裔家族的动人励志故事。

  报道称,赵小兰在劳工部长任上服务了八年,成了小布什政府中唯一做满两任的阁员。她的朋友,也是资深共和党顾问理查德·霍尔特认为,这表明她“知道怎么在官僚体制内工作,知道坚持下去”。

  七年后,63岁的赵小兰获邀二度入阁,这则消息再次让世界媒体瞩目,其中美国媒体的报道尤其热烈。对于特朗普没有一意孤行反建制到底,对于特朗普选中了华府政治的行家里手,亚裔移民、女性,进入其白人/男性色彩浓厚的内阁,一些美媒的字里行间流露出“松口气”、如释重负的味道。

  连一贯对特朗普不友好的《纽约时报》也表示赞许,该报引述奥巴马政府的交通部长拉胡德说,赵小兰深谙私企的复杂性、华盛顿的政治失效,他相信赵小兰能在基础建设领域干成点事。

  报道称,与第一次入阁时相比,赵小兰未来的任务显然更重。特朗普宣称要投资万亿美元,重建美国的高速、桥梁、隧道、机场、学校、医院、电网……让百万美国人找到工作,这些项目包含大量交通基础设施工程,运输部长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在这方面,赵小兰还有一个独特优势,她在共和党人脉深广——她的夫婿米奇·麦康奈尔是共和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这进一步确保了她的任命会被参议院通过,更重要的是,在特朗普的基础设施预算要争取国会通过,赵小兰能发挥很大的助力。特朗普提名赵小兰,可谓“一石多鸟”的妙计。

  有趣的是,美国民主党一贯主张加大基建投入,但共和党态度分歧,麦康奈尔就公开表态,基建不是参议院重要的议题。如果妻子赵小兰出任内阁运输部长,他的立场将如何改变,很值得观察。

  报道称,美国的交通基础设施老旧残破是公认的事实。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今年的报告就警告,假如不大力增加对交通基建投入,美国的生产总值在2016年到2025年将减少四万亿美元,到2025年美国人将失去250万个就业岗位。该学会还认为,在未来十年里美国需要增加3.3万亿美元(约合22.7万亿人民币)的交通基建投入。巧的是,一个移民、亚裔、女性,因为本身的政治能量与家庭关系,将辅佐美国总统,承担使世界第一大国交通基建脱胎换骨的重任。

  其实,赵小兰这次如果顺利就任,她也会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个分别担任过劳工与运输部长,又嫁给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女性。上世纪80年代,伊丽莎白·多尔和夫婿鲍勃·多尔也是这个组合,是当年纵横共和党的“权力夫妻”。

  报道称,麦康奈尔和赵小兰眼看也将成为另一对“权力夫妻”,当然,他们是否会形成多尔夫妇那样大的影响力,现在还言之过早。赵小兰作为劳工部长的表现,也并非没有非议。一些批评就指她削减了煤矿安全检查员,应对2006年和2007年美国的两起矿难负有责任。

  这些批评其实也反映了赵小兰亲商,主张少监管的共和党传统理念。在她主掌下,美国运输部会如何把智能汽车等未来科技纳入基建设计中,同时保护普通人的安全,备受关注。当然,赵小兰早已不是当年辛苦奋斗的移民,而是权贵的一员,她的一举一动必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督。如果她与过去一样获得成功,那这个移民的动人奋斗故事,又将给世界留下更多的灵感与启示。

  (原标题:新媒:赵小兰入阁一石多鸟 美政坛将产生“权力夫妻”)

标签:特朗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