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首届“外研社”杯南亚知识竞赛

2016-12-04 17:40: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选手合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宋涵音、王冰霞):2016年12月3日,首届“外研社”杯南亚知识竞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此次知识竞赛旨在加强非通用语专业学生对对象国及周边国家的了解,培养对区域更加全面的认识,并为南亚知识爱好者提供一个切磋交流的平台。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京都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院校的30多位选手参与角逐。比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经过初赛和决赛两轮对决,最终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的刘派同学摘得个人赛冠军,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僧伽罗语专业的朱璐瑶、孙文玥、赵昕三名学生摘得团体赛冠军。

  南亚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区域,近来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推动了南亚国家和中国的来往。了解南亚地区对于非通用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意义重大。北京外国语大学乌尔都语教研室主任周袁老师在致辞时表示:“南亚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文化交流都非常重要,但是南亚国家国情各异,文化丰富多元,社会制度不尽相同,如何在掌握扎实的语言技能的同时,又能够深入地了解和思考对象国的文化现象,对同学们来说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对老师们也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此次知识竞赛是个好的开始,促进学生在语言学习之外学习南亚区域相关知识,为以后工作和深入地开展南亚研究打好基础。”

  此次知识竞赛的题目涵盖了南亚八国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现场邀请到来自不同高校南亚地区非通用语以及地区研究方向的老师与选手进行交流。北京大学乌尔都语教研室主任张嘉妹对大赛给予积极评价。

 “我觉得特别棒,题准备的非常精心,非常丰富,而且覆盖面非常的广,照顾到南亚每个国家。(相关高校)南亚系的语言课程、文化课程没有涉及到的国家,它都包含在里面了。这是南亚整体,缺了谁都不能体现出它的整体风貌。我们可以借鉴这次的经验,以后开展类似的活动。”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的刘派同学获得个人赛冠军。他对南亚地区,特别是印度、不丹的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赛前为填补知识空缺还阅读了大量书籍。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平时对南亚文化比较感兴趣。印度的歌舞呀,宝莱坞歌舞片不错。不丹像是一个世外桃源,跟世界隔绝,它每年只放8000个游客进去,建交国家不多,感觉比较纯朴。”     

  谈到未来打算时,刘派表示寒假想去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尼泊尔等签证比较方便的国家,亲自踏上这些向往已久的土地,零距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本次大赛不仅吸引了各校在校生的踊跃参与,在现场更有不少南亚知识爱好者前来观战。一位72岁的欧阳圻老人吸引了记者的关注。 

  “我07年去过印度,对印度音乐比较感兴趣。我是搞材料研究的,已经退休十多年了,业余喜欢唱印度歌曲,学了有三十多首了。我打算等一两年后再去(印度),不只是去一下,还想把中国人唱的印度歌曲带到那边。”     

  丰富多彩的南亚知识和文化不仅吸引语言学习者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同时也为普通大众打开了解周边国家的大门。大赛的组委会表示,非常欣慰的看到年轻人们对南亚地区的关注,也会继续开展南亚知识竞赛,把它越办越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