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菲德尔·卡斯特罗"重返英雄之城"

2016-12-04 18:40:04|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古巴圣地亚哥12月3日电 通讯:菲德尔·卡斯特罗“重返英雄之城”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马桂花

  60多年前,古巴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带领革命军在圣地亚哥打响革命起义的第一枪。3日,于上个月逝世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骨灰运抵圣地亚哥,他将长眠在这座革命事业开始的“英雄之城”。

  起点

  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兄弟对圣地亚哥有着特殊的感情。在那里,他们经历过失败的苦涩,体会过死亡的威胁,感受过离别的伤痛;同样是在那里,他们点燃了古巴革命的“星星之火”,吹响了胜利的号角,成就了古巴的社会主义政权。

  1953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带领革命军攻打圣地亚哥东北部的蒙卡达兵营,打响了古巴革命第一枪。由于双方实力悬殊,第一次起义以失败告终。

  “判决我吧,历史将宣判我无罪!”正是在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后法庭的审判上,菲德尔·卡斯特罗发表了他举世闻名的辩护。

  入狱18个月、收到死亡威胁、流亡海外……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圣地亚哥重整旗鼓。1956年,“格拉玛”号轮船载着革命军在圣地亚哥西北部的马埃斯特腊山附近登陆。由于受到政府军伏击,革命军死伤惨重。卡斯特罗兄弟潜伏在马埃斯特腊山区,开始了长达两年的游击战。

  1959年,巴蒂斯塔政府军溃败,卡斯特罗兄弟率领革命军解放圣地亚哥城。由于圣地亚哥居民为游击战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这座城市被誉为“英雄之城”。

  归程

  11月25日晚,菲德尔·卡斯特罗走完了他传奇的一生。遵循其遗愿,他的骨灰将被安葬在圣地亚哥北部的圣伊菲热尼亚公墓,古巴革命英雄何塞·马蒂同样长眠于此。

  革命之路由圣地亚哥开始,一代传奇谢幕选择回归革命事业最初的起点。11月30日,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骨灰从哈瓦那出发,沿着当年革命军的路线,途经古巴13个省,于3日中午抵达圣地亚哥。

  沿着运送骨灰车辆行进的公路,古巴人民静静等候,送他们的革命领袖最后一程。古巴人知道英雄总有迟暮的一天,但对于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离去,人们还是无法平静地接受。

  车队经过,有人失声痛哭,有人高喊领袖的名字,有人挥手道别,有人高举古巴国旗……大胡子、绿军装、身姿挺拔、目光炯炯,古巴人拿着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照片送别伟人。

  永恒

  圣地亚哥市中心的塞斯佩德斯广场上,前来送别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古巴人有序地守候。一家餐馆外写着这样地标识:“暂停营业,今天我们要和菲德尔在一起”。

  从参与爱国学生运动到领导古巴革命运动,从推行社会主义制度到对抗超级大国美国,菲德尔·卡斯特罗一生从未妥协,被许多拉美左翼领导人称为“革命之父”。

  今年4月的古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菲德尔发表了他的告别演说:“在这个世界上,只要带着热情和尊严付出努力,就能生产出人类需要的物质和文化财富……或许,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在这个会场发言。我们必须告诉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兄弟们,古巴人民将会取得胜利!”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即使没有了菲德尔·卡斯特罗,古巴人民的生活依然井然有序,这或许就是给他的最大安慰。

  青石斑驳、葳蕤丛生,英雄之碑浩气长存,圣伊菲热尼亚公墓正静静等候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到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