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柏林论坛聚焦中德俄三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2016-12-04 10:30: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柏林论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2日,“柏林周五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行。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与俄罗斯驻德公使斯特申柯就“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哪些讨论?与会嘉宾反响如何?

  当地时间2日晚上,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与德国论坛机构“柏林周五论坛”联合举办“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与俄罗斯驻德公使斯特申柯共同就“一带一路”主题进行讨论,南德广播电视台前总编、德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创始台长恩斯特担任主持人。二百多名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人士受邀出席。

  作为东道主,史明德首先对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了欢迎。回顾历史,他说,“一带一路”和德国的渊源由来已久:“丝绸之路这个概念其实并不是中国人提出来的,是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第一次用‘丝绸之路’来命名这条中国古代经过中亚通往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北非的陆上贸易通道。2013年,我们的国家主席延伸了这个概念的含义,将它深化为包括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一带一路’。在全球化的时代,世界各国彼此影响、都是命运共同体。所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将亚欧大陆连接起来,也就是所谓的‘互联互通’。”

  史明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东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西接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德国,与幅员辽阔的俄罗斯一起涵盖了一片极其巨大的经济区域,因此合作潜力是无穷的。

  俄罗斯驻德公使斯特申柯认为,俄罗斯和中国长久以来都保持着良好的伙伴关系,俄罗斯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他说:“眼下尤其重要的是讨论俄罗斯和中国未来还能共同做些什么,‘一带一路’倡议就提供了非常好的方式,让两国以及其他国家基于共同的利益一起更紧密地发展合作。德国的技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的资源,三者在现有的基础上携手共进,一定能发展得更快。”

  当晚,现场气氛热烈,台下掌声不断。就中、德、俄三国未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可持续发展、经济贸易及文化交流等合作可能性的讨论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德国大型食品零售商艾德卡集团拓展部负责人丹尼斯说:“我非常喜欢这次的论坛,很有趣。因为如果不是今天这个场合,我平时几乎没有跟中国打交道的机会。”

  从事电子竞技行业的公司负责人萊因哈德也觉得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经历,因为:“能够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并且和中国驻德国大使以及俄罗斯驻德公使直接交流是很难得的。尤其是中国的大使,给我感觉非常坦诚,他强调了世界各国应该共同合作的重要性,尤其是中德俄三国,讲得非常好。这是个令我印象深刻的夜晚。”

  已经退休的克里斯塔原先在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担任市场部经理,她并不像她的丈夫一样,每一期的“柏林周五论坛”都会参加。但这次她被论坛的主题所吸引,特地和丈夫一起来。而且事实也证明,她不虚此行:“今天晚上信息量非常大,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跟经济、政治领域相关的主题和大使们的发言都让我很感兴趣。”

  “柏林周五论坛”每六周召开一次,邀请来自政府、金融业、商界等领域的知名演讲嘉宾就热点话题交流看法,在政治、经济、文化、媒体等多个行业的精英人士中颇具影响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