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大选:承前启后的历史新阶段

2016-12-04 14:58: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乌兹别克斯坦即将在2016年12月4日举行总统选举。这是乌兹别克斯坦乃至中亚地区的一件政治大事,它具有深刻丰富的政治内涵,总统大选顺利举行和完成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进入承前启后的历史新时期:

  一是乌兹别克斯坦的政治进程将进入新阶段,未来新一任领导人将为国家稳定肩负起承前启后的重大责任。9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逝世,令本次乌兹别克斯坦的总统选举备受瞩目,这不仅因为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大国,重要政治动向令人重视;并且,还由于乌兹别克斯坦作为年轻的新独立国家,克服了政治领域的诸多困难,无论在宪政改革方面,还是在重大人事安排方面,都保持了稳定、有序,这对整个中亚地区的稳定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二是在总统大选之后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最重要任务是国家的发展问题,力求在国际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并拓宽新的经济增长领域。1991年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以来,经济增长了6倍,建立了一批大型能源、化工、农业、汽车企业,国内交通基础设施快速建设,包括连接费尔干纳谷地和塔什干的铁路、撒马尔罕、布哈拉、卡尔希的高铁,以及纳沃伊国际机场等大型基建项目的完成,呈现出乌兹别克斯坦一片繁荣景色,标志着国家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三是在对外政策方面,乌兹别克斯坦新一代领导班子延续卡里莫夫总统的既定方针,保持平衡外交关系,同时积极与邻国进行有益沟通,与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邻国在农业合作、边界谈判、经贸往来等问题进行磋商,力求合作进入新的阶段。

  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以来,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战胜了许多困难:政治领域,坚持符合本国国情的政治体制,形成了有本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体制;文化领域,形成了以主体民族文化、以伊斯兰文明、世俗文化为基础的新的具有乌兹别克斯坦特色的文化;社会领域,重视社会保障,防范社会矛盾与冲突,反对宗教极端思想;在外交领域,坚持多元外交政策,注重大国平衡外交方针,维护领土主权和完整。

  乌兹别克斯坦保持稳定对中亚地区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当前,乌兹别克斯坦与其他中亚国家仍共同面临严峻的外部威胁:来自伊斯兰国、阿富汗北部武装组织的现实威胁不断增长;西亚北非伊斯兰思潮的多样化、伊斯兰社会运动的政治化、伊斯兰极端思想的不断变异和泛滥,都影响着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的安全。然而,多年来乌兹别克斯坦政局稳定,民生发展,安全形势良好,阿富汗北部的恐怖势力被牢牢挡在国门之外,成为中亚地区安全的重要保障。

  乌兹别克民族是一个坚韧、坚持、坚强的民族,历史上的昔班尼汗、帖木儿大帝,都带领乌兹别克人民创造了自己的辉煌;乌兹别克民族为中亚地区乃至全世界的文化作出重要贡献,乌兹别克商旅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往来也为中西沟通增添异彩。所以说,在本次总统大选过程中,四位总统候选人代表着乌兹别克人民的支持,凝聚着乌兹别克历史的智慧,更肩负老总统卡里莫夫先生的厚望。

  目前,中乌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阶段。事实上,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发展过程中有诸多相似之处,中乌可以互相借鉴经验,共同促进。携手从共创古代丝路商旅灿烂文明,到共建今天丝路经济共同繁荣。在地区政治、安全局势风云变幻、起伏不定的时候,中国始终坚定地站在乌兹别克斯坦和中亚国家一边。乌兹别克斯坦也坚持对中国友好的政策,正如老总统卡里莫夫所说,乌兹别克斯坦过去和将来都是中国友好的、可信赖的伙伴。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大选之后将产生新一代领导人,在秉承中乌两国原有的牢固合作基础上,两国关系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进一步提升,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苏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