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意大利修宪全民公投被否 总理伦齐宣布辞职

2016-12-05 08:50: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5日,意大利罗马,意大利总理伦齐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公投失败,宣布会对结果负责,并宣布将辞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宋承杰):当地时间12月4日,意大利就修改宪法举行全民公投。5日凌晨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公投反对票超过赞成票,修宪被否决已成定局,总理伦齐5日宣布辞职。

  此次修宪公投由现任总理伦齐提出,主要涉及政体改革,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将参议院人数由315人减少至100人,并大幅削减其权利,由此打破意大利现行的“平等两院制”,提高立法效率,同时对中央和地方的事权进行重新划分。

  早上7点,全国61551个投票站开始接受5100万具有投票资格的选民前来投票。52岁的恩佐夫妇家住罗马市区,10点不到他们就来到离家不远的维斯孔蒂文科高中,那里是两人所属的2107号投票点,选票上的具体问题是:您是否赞成议会通过的打破平等两院制、减少议员人数、限制行政开支、取消国家经济和工作委员会、以及修改宪法第二部分第五章等内容。恩佐表示他最终在“赞成”这一栏划了勾:“我们俩都投了赞成票,因为我觉得这个宪法改革方向是正确的,有必要突破现在的完美两院制,这是改革的一小步,但是一个好的开始。不过虽然投了赞成,但我觉得反对的声音更多一些,但愿公投能够通过。”

  事实上,恩佐的观点也是现任政府提出修宪的主要理由,根据意大利现行政治制度,参众两院权利完全相等,任何法案都必须经由两院通过,参议院哪怕修改一个字也得交由众议院再审一遍,反之亦然,因此立法工作耗时极长。然而,修宪自一提出就遭到了强烈的反对,以五星运动和中右势力为首的反对派认为这次修改宪法并不能提高立法效率,而是总理伦齐为了独揽大权而有意设计的。

  五星运动议员迪•斯坦法诺同样是2107投票站的注册选民,他投了反对票:“我绝对反对,这次修宪会完全摧毁我们的宪法。一个国家政治和经济的稳定取决于他立法的质量。这次宪法改革将使议会沦为政府的奴隶,总理伦齐将成为议会的实际掌握者。因为他的民主党已经拥有众议院六成席位,参议院改革后,议员将由各大区选出,而意大利主要大区目前都由民主党控制,这个宪法是伦齐为了独揽大区而设计出来的,每一个有民主意识的选民都应该投反对票。”

  由于是星期天,更多意大利人选择下午来投票,因此截止到中午12点全国范围的投票率才20%,而到晚上7点时,已经上升到57%。罗马北部132号投票点人头攒动,贾科莫特地在晚饭前开车过来投了一票,他非常赞成修改宪法,并且认为反对派提出 “权力过度集中”的个理由并不成立:“我投了赞成票。因为我觉得宪法改革是一个好的开始,可以改变国家低效的政治体制,我希望有所改变。我并不觉得会产生权力过度集中的问题,修宪削弱了一部分立法机构的权利,把参议院的权利转移到了众议院,但没有把权利集中到某个政党或个人,公民的民主权利没有收到任何损害。”

  对公投持“赞成”还是“反对”意见已经将整个意大利分成了两派,双方为拉选票都展开了声势浩大的舆论宣传。早在初步结果公布前,民调就显示“反对”的声音略占上风。5日凌晨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公投反对票超过赞成票,修宪被否决已成定局,总理伦齐5日宣布辞职。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公投的失败可能会使带有民粹色彩的五星运动党进一步得势,由此也引发了国际社会和金融市场的担忧,甚至有人将“公投失败”和“意大利退欧”联系在一起。25岁的大学生洛伦佐投了反对票,但他并不认为反对修宪会使意大利陷入政治和经济的动荡之中:“我投了反对票。五星运动确实是一个民粹政党,现在民粹势力的抬头是个普遍现象,但我觉得维持现在的宪法,保证公民的代表性,比起突破两院制,反而能够更好地抵御民粹化的倾向。我觉得意大利肯定会留在欧盟,我没看到有这方面的风险,英国脱欧后确实有民粹主义者提出要退出欧盟,使欧盟解体,那将是一场灾难,我觉得不会发生,五星运动党最后也不会那么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