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意大利公投被否 专家:伦齐把政治前途压在修宪上过于轻率

2016-12-05 21:06: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本月5日意大利宪法公投结束,结果显示,较多民众选择拒绝宪法改革,公投失败。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Renzi)在第一时间宣布自己将辞去总理职位。

  伦齐在公投结束后第一时间的电视讲话中表示, “我为这种明显的失败承担全部责任,我预计将于周一下午解散内阁,并向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提交正式提交辞呈。”

  修宪公投由伦齐发起,旨在通过修改宪法改革政治体系,加强政府力量。2014年初,年仅39岁的伦齐就任总理后,推出一系列改革议程。但由于议会的掣肘,许多措施难以执行,于是伦齐开始推动“集权式”宪法改革。宪法公投的主要内容包括:限制参议院权力,将参议员人数从315人减至100人,多数立法只要众议院通过即可,将目前一些属于地方政府的权力收归中央政府。

  意大利公投或引发 “多米诺骨牌”效应 对欧洲影响巨大

  意大利公投之所以未能通过,与众多因素密切相关。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江时学指出了三点原因:第一,伦齐政府未能使意大利经济摆脱困境,自希腊债务危机以来,意大利经济死气沉沉,银行业危机四伏,失业率居高不下,中产阶级不断萎缩,青年人前途渺茫;第二,是反对改革的势力强大,任何触动其既得利益的改革都会遭遇不同形式的抵抗;第三,“五星运动”党的宣传不容小觑,在4日公投前,“五星运动”党为鼓励民众抵制伦齐的改革而进行了无数次街头演讲活动,相比之下,伦齐政府的宣传则无力而呆板,难以吸引更多的选民。

  江时学还对记者表示,意大利修宪公投的失败被认为是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国际舞台上出现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他说“这一公投的结果及伦齐的辞职,都将对意大利和欧洲产生两方面不容低估的影响”:

  首先,意大利的改革将被束之高阁。世界经济不景气、欧盟复苏乏力,外在因素让意大利的经济雪上加霜;内部弊端也打击了投资和创新。

  其次,“疑欧情结”会进一步加剧。在不少欧盟成员国,“疑欧”情结已演化成抵制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政治力量,其危害性则不容低估。

  最后,五星运动党有望在意大利政治舞台上进一步扩大地盘。不过五星运动党在大选中获取政权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我们不必为意大利公投结果而失去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信心。

  伦齐把个人政治前途压在修宪上是过于轻率的一个决定

  社科院意大利研究专家孙彦红对记者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说“意大利修宪公投反转的可能性已经不存在。关于修宪公投意大利已经宣传了半年多,民众从票面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关于修宪的内容,所以不会存在之前英国脱欧的那种‘反转’情况。”

  意大利修宪公投如何影响欧盟?意大利是否也会有进一步脱欧动作?孙彦红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从名义上来说意大利是欧盟的创始国。与英国不同,英国对欧洲一体化本来就“三心二意”,并且持若即若离的态度,英国觉得让渡的主权利益太多,只想捞好处,所以英国脱欧的积极性比较高。意大利是欧元区的创始国,绝大多数的政党支持留在欧盟,即便是“五星运动”党也只是反欧元而不反欧盟。

  孙彦红分析说“意大利想退出欧元区,但是想继续留在欧盟,并且希望享有原来与英国一样的地位,既能得到好处又不用让渡本国太多的利益”。

  另外她还表示,即便“五星运动”党下一届大选上台,脱离欧盟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因为意大利宪法规定,意大利不就缔结国际条约或者废除国际条约进行全民公投。但是也要注意“五星运动”党上台之后的政策。如果“五星运动”党上台后对欧元区的各种政策反对,事实上也会对意大利内部造成分裂。从中短期来看,意大利目前还没有脱欧的动机,从客观上来说可能性也不大。

  意大利伦齐政府的修宪是其政治体制改革最难逾越的鸿沟。孙彦红提到,主要是伦齐之前过于自信,承诺说如果宪法公投改革失败就辞职,民众支持率一直向好的他,以“丢掉政治生命”为筹码,对是否修宪孤注一掷。由于经济复苏乏力、难民问题、高失业率以及存在的恐怖袭击隐患等问题,当他说出此话时已经变味儿,反对党以可乘之机借此机会逼迫他辞职。

  孙彦红最后说“修宪惨败,对伦齐的打击也非常大。伦齐把个人的政治前途压在修宪上是过于轻率的一个决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