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数万古巴民众与已故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做最后道别

2016-12-05 13:53: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日,古巴中部城市圣克拉拉,市民迎送载有老卡斯特罗骨灰的灵车。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的骨灰11月30日开始,在古巴绕境4天,从首都哈瓦那前往最后安息地圣地亚哥。图片来源:东方IC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明其 闫明):当地时间12月3日晚,数万名来自古巴全国各地的民众在革命胜地古巴圣地亚哥举行追悼大会,同曾在这里书写历史的已故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进行最后的告别。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当晚的讲话中重申,誓将保卫古巴的独立与社会主义制度。

  伴随着雄壮的古巴国歌,数万名来自各地的民众聚集在第二大城市古巴圣地亚哥的安东尼奥·马塞奥革命广场,他们高呼着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名字,与这位革命领袖进行最后的告别。古巴圣地亚哥这座城市对于菲德尔·卡斯特罗来说无疑有着特别的意义,经过近六年艰苦卓绝的奋斗,1959年1月2日菲德尔正是在这座城市的政府大楼上宣布了革命胜利的消息。

  在当晚的追悼大会上,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玻利维亚总统莫拉雷斯、巴西前总统卢拉和罗塞夫等与菲德尔生前关系亲密的拉美领袖悉数出席。来自古巴军队、全国工会、妇联和大学生联合会等各界代表纷纷对菲德尔的逝世表示哀悼和追思。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致辞中介绍称,菲德尔·卡斯特罗心向古巴的精神在年轻一代中获得了传承:“在这次痛苦的旅程中,古巴年轻人和儿童表现出了对菲德尔精神的继承,这让我们感到欣慰和骄傲。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依然拒绝搞个人崇拜。他甚至不希望在去世后,有机构、广场、公园或街道等公共场所以他的名字命名。为了遵从菲德尔同志的意愿,我们将在下一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提出立法建议。”

  随后劳尔回忆起1994年经历的特殊时期的往事,他号召古巴民众以菲德尔为榜样,要相信任何阻碍和困难都能克服。在致辞最后,劳尔重申,古巴将继续悍卫祖国的独立并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在安东尼奥·马赛奥广场上的菲德尔骨灰前,在英雄辈出的圣地亚哥,我们起誓:保卫祖国,保卫社会主义,我们共同重申安东尼奥·马赛奥将军的警句:任何试图攻占古巴的人,要么将在斗争中灭亡,要么只能得到浸满鲜血的土地。菲德尔,菲德尔,永远一往无前,直至胜利!”

  11月30日,护送菲德尔骨灰的车队从首都哈瓦那出发,沿着1959年古巴革命的路线逆向东行,在途径13个省、行驶了一千多公里后,终于在3日午间抵达了圣地亚哥。4日早上,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骨灰将被安葬在圣伊菲赫尼亚公墓。不过由于葬礼不对外开放,因此对于绝大多数民众来说,3日晚的集会将是他们与这位国家传奇人物最后一次正式道别的机会。来自哈瓦那的玛丽塞尔·埃斯特拉瓦表示,尽管菲德尔的逝世令人悲伤,但他的精神将长存下去:“我是菲德尔的女儿,是第一批志愿者教师。对我而言,现在是非常痛苦的时刻,但同时我会选择继续战斗,将菲德尔教给我们的斗争精神传承下去。”

  古巴圣地亚哥警察巴拉伊尔ˑ拉文斯表示,菲德尔的意志将永远激励所有的古巴人:“菲德尔是古巴革命的引擎,更是我们维持社会主义的动力。虽然他现在去世了,但我们依然会团结在他的周围,就像大地仰望天空一样。我们会相互支持,就像菲德尔对中国人民承诺的那样,古巴与中国会紧密团结,共同面向未来。这就是菲德尔的意义,我是菲德尔,她是菲德尔,所有古巴人都是菲德尔。”

  作为没有经历过古巴革命的新生代,22岁的医科大学学生何塞·莱昂德罗表示,古巴青年一向敢于担当,菲德尔的精神早已得到继承,现在应该是年轻人承担国家责任的时刻了:“古巴青年人总是在革命进程中留下自己的印记。菲德尔领导我们争取独立斗争的时候也是个年轻人。虽然现在并不是端起步枪保卫国家的时刻,但是对于我们年轻人,特别是我们这些在总司令建立的大学里学习的年轻人而言,现在轮到我们肩负起发展经济等祖国建设的责任了,我们应该调动起积极性,古巴革命就不会倒。”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