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南昌4个月内3次大面积停水 水厂供电专线常被干扰

2016-12-05 09:32:32|来源:央广网|编辑:李邵鹏

  央广网南昌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月2号,江西南昌又停水了,为什么说又呢?因为自今年8月6号南昌大面积停水以来,在这四个月内,这是南昌老城区所遭受的第三次大面积停水,而且三次停水的原因,都是青云水厂供电专线故障所致。四个月内三次大面积停水,同样的故障原因,为什么反复上演?

  12月2日18点57分,“南昌水业集团”的官方微博“南昌水业”发布消息,“因青云水厂供电专线一交线和朝变线故障停电,原因待查。目前青云水厂停产。”经历49分钟的抢修,“南昌水业”再次发布消息,水厂恢复正常生产。而这,已经是四个月内南昌市的第三次大规模突然停水,市民李先生说,三次都是在晚上下班后在家休息时间突然停水,让他措手不及,“这三次停水的时候正好有一次准备洗澡,有一次准备去做饭,结果一开没有水,当时心里比较气愤,也比较郁闷,怎么又停水了?而且不是一次两次,接二连三,这对于一个省会城市来说,非常不应该。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连一个水厂的电路都修不好?几次三番折腾市民,而且是这么大面积,影响几十万人的停水,希望政府部门能重视起来。”

  而今年8月6号,南昌市发生大面积停水,导致南昌市140多万人用水不便,直到第二天下午三点才恢复供水。大面积停水给南昌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事后的调查报告认定,负责大部南昌市区供水的青云水厂,事发前,备用供电电缆破损后,没有能及时修复,停水当天,主电缆故障,导致两根电力电缆同时停电,无法保证取水泵的用电,导致全市大面积停水。11月21号,同样因为青云水厂供电专线故障,又发生一次停水。12月2号青云水厂的供电专线再次故障,导致水压不稳,南昌不少地区的高层停水。

  全市突然停水,影响的不仅仅是普通市民的生活,在南昌开饭馆的陈先生就告诉记者,三次突然停水,让他的生意受到极大影响,“停水都在晚上六点多,正好我做生意的时间,一停水我就没法做生意,一停水我厨房里炒菜就停下来了,也没法打汤、洗碗。(8月)那天直接就没法做了,后面那两次,存了一点也根本不够用,就关门了。我觉得很不可思议,每次停水都告诉我是因为没电了,每次突然停,太影响生活了。”

  据青云水厂母公司,江西洪城水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中心主任胡建伟介绍,青云水厂是南昌市最大的水厂,日供水能力为60万立方米,担负着南昌昌南主城区60%的供水重任。目前水厂供电的架空段是裸线,只要专线附近有施工机械触碰就可能导致问题。

  “现在的主要故障都明确了,都在这条线路上,不同的部位而已。具体的、明确的故障点没找到。经过我们的测试,包括对数据的分析,认为可能在这一段的高压裸线上面,可能是因为外物瞬间地接触,接地,造成的。导致最终我们厂区的用电跳闸。”胡建伟称,水厂4.3公里的供电线路上,有三段架空线,五段底线电缆,线路之所以这么复杂,是因为水厂路的周边改造还没有完成,水厂的供电专线时常被施工设备干扰。“因为它是临时性地迁改,最终要等道路成型之后,我们将所有的线路进行正规的下地改造。”

  三次停水,给出的原因都是其他施工单位涉嫌违规施工。对于水厂方面给出的理由,南昌大学教授,江西省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廖晓明表示,水厂周边施工单位要为违规施工负责,但水业公司要切实负起保障供水的职责,“你挖断了路,挖断了线,哪个发包部门?你要承担主要责任,你为什么请这个施工队来进行野蛮施工?谁管的哪里,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因为我老百姓不可能去查:你这挖电缆,和我有什么关系?水对于公众来讲,他追问的就是水业部门,至于后面水业公司怎么跟施工、市政去追查,那是下一步的事情,这种事情的出现,第一责任就是水业公司,源头。”

  廖晓明说,三次停水,南昌水业仅仅从自己的官方微博发出通知,而微博只有几千人关注,根本没有做到自己应尽的义务。而对于多次因施工而导致的停水,廖晓明认为,多个市政部门之间的协调也存在着严重问题,值得反思,“家庭主要煮饭的,一些老人家,他反而也不一定用这些东西(微博),他也不知道,所以一定要用公共媒体来告诉大家。而且整个城市的公共设施也没一个统一的规划,城建部门、规划部门要拿出相关的图纸,告诉这个地方有电线、那个地方有管道,再挖断了就要承担责任。”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就是要形成“火炉效应”。纪律规定就是“火炉”,只要敢触碰,就必然会受到惩罚。要让那些各行其是,依旧我行我素的人感受到纪律规定的“烫”,以后对待违纪违规就会三思而后行。

  (原标题:南昌四个月内三次大面积停水 水厂供电专线常被干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